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沪多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悄然上调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山东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多位银行业内人士证实,在上海,多家商业银行已提高房贷利率下限,对首套房实行较基准利率上浮5%~10%。个别银行还同步调高第二套房贷利率,实行较基准利率上浮11%。 

  另外,部分银行称,对首套房维持基准利率的政策可能是“暂时的”,不排除总行层面随时跟进。

  此前的14日,建行在北京的部分网点率先传出上浮首套房贷利率的消息。

  据接近建行的知情人士透露,建行总行已在全国范围内发文,通知调高首套房贷款利率底线——即由此前的基准利率,调至对基准利率上浮5%,二套房贷仍维持对基准利率上浮10%的现行政策。这一通知并未明示有效期,也就是说,在下一次对房贷政策调整前,该行的房贷业务都将据此份通知执行。 

  在建行调高首套房贷利率后,多位受访银行业内人士认为,会有更多银行跟进。

  “最近这几个月,我们行的房贷利率都是一月一定,每个月初确定当月的利率底线,只能说暂时不调。”一国有银行支行负责人称。

  记者获悉,部分股份制银行已经接到总行上调房贷利率的通知。首套房对基准利率上浮幅度为5%~10%,个别银行还同步调高第二套房贷利率,由此前的对基准利率上浮10%微调至上浮11%。

  为在有限的资金投放上获取高收益,另有一些股份制银行直接停做房贷业务。据了解,包括民生银行在内的多家股份制银行,今年陆续从风险系数最低而收益有限的按揭市场“隐退”,转向利率上浮空间较大的中小企业贷款。

  “不是完全不做,只是不把按揭市场作为主要业务了,额度和对客户的资质审查都更紧了。”一股份制银行个贷业务负责人直言,目前该行的资金成本已无法支撑其在按揭市场的投入,“除四大国有银行的资金成本比较低,依然在房贷业务投入较大以外,大部分银行很难在较高的资金成本下通过做按揭业务赚到钱了。”上述股份制银行负责人说。

  而多家银行的房贷放款周期也被拉长。

  有报道称,四季度传统上就是一年中信贷比较紧张的时候,门槛提高、时间延长,使得不少购房者甚至情愿通过利率调高来寻求早点拿到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