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创新高 “中国制造”涨声四起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美国国会参议院不顾国内外强烈反对、通过《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之后,恶劣影响逐渐显现。据美国《侨报》报道,11号,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出6.3483,首次突破6.35大关,创出了汇改以来的新高,许多来自中国大陆的产品价格"涨声四起"。接下来我们连线《全球华语广播网》驻美国观察员余东晖。

  主持人:人民币汇率再创新高,中国货涨价了,这对于依赖中国货的华人华商来说影响大不大?

  余东晖:美国国会的汇率议案逼迫人民币过快升值,将对旅美华人的日常生活和华商从事中美投资贸易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和不确定性。旅美华人有个特点,第一他们经常回国探亲,第二他们有中国的胃口,习惯吃中国食品,喜欢到华人超市购买产自中国的食品。从回国探亲来说,人民币升值意味着他们在美国赚的美元越来越不值钱,回国以后就显得越来越穷了。以我自己为例,2005年我第一次回国探亲的时候,1美元能够换8.5元人民币左右,今年春节回国,1美元换不到6.5元人民币,5年多的时间,折损了将近1/4。

  从购买中国食品来说,我们发现过去一年多,美国华人超市的商品价格明显上涨。这一方面是因为中国的物价上涨,采购价提高;另外一方面就是因为人民币在过去一年多升值了7%。比如在洛杉矶的一个华人超市,上个月还是7美元5镑的中国花生,现在已经涨到了9美元5镑,原来6美元一镑的四川花椒现在涨到了8美元,9美元一镑的香菇也已经涨到了12美元,还有许多调味品像四川的豆瓣酱、广东的酱油价格已经上涨了15%以上,而鱼罐头、竹笋罐头价格更是上涨了将近50%。

  人民币升值还影响到华商,这里一部分指的是在美国本土经营中餐馆的商人,来自中国特产原材料成本明显提高,他们又不敢轻易的涨价,只好以同样价格减少分量,但最终还是会影响生意。更受影响的华商是那些回中国投资创业的人以及做中国服装、鞋帽和其他小商品生意的进口商,因为人民币升值经营成本明显加大。比如在美国有一位姓赵的华商,9年前开始倒腾小商品来美国卖,从搬运工做起,生意越做越大,最多的时候雇佣了十个人,到2005年以来人民币升值了30%,加上国内采购成本提高,他自称9年的辛苦又被打回了原形,现在公司只剩下了两个人,他自己又重新当成了搬运工。

  主持人:看来影响不小,我看到说有些美国媒体在评论说美国此举是在转移国内矛盾损人不利己,逼迫人民币升值对于美国主流社会是不是也有影响呢?

  余东晖:其实人民币过快升值对美国主流社会民众和商人也有不小的影响,这可以反映在两个方面,第一,美国人日常生活已经离不开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的产品,人民币升值会造成来自中国的商品涨价,无形中相当于给美国普通老百姓加税。这两年我们已经在沃尔玛等超市看到来自中国的日用品普遍涨价。第二,对于几千家已经在中国投资的企业或者有意到中国投资的美国商人来说,人民币升值就意味着经营成本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