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学者首次研究证实中国境内火山存在山崩现象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长春10月17日电(记者马扬)中国学者近日通过研究证实,他们在中国境内的火山附近首次辨认出火山爆发时由山崩形成的岩屑崩落堆积物。这对研究认识火山,评估、预测和防止火山灾害,研究环境变化及潜在的油气储层及其他矿产资源等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这些岩屑崩落堆积物位于中国东北黑龙江省五大连池14座火山群中。研究证实,这些火山群中的两座大山——老黑山和火烧山是16万年前形成的火山。这两座火山于公元1720年-1721年再次喷发。此前,地下岩浆蓄积的强大爆炸力使它们首先发生山崩,并在附近约两公里范围内形成几十座小丘。

  以往学界观点认为,老黑山和火烧山是公元1720-1721年喷发形成的火山。正是那次喷出的大规模碱性玄武岩(又称石龙岩),堵塞了乌德邻河故道,形成五个堰塞湖,即今天的五大连池。波涛翻滚的渣状熔岩和千姿百态的绳状熔岩,使五大连池成为享誉海内外的世界地质公园和火山博物馆。

  在由中国地质学会主办的最近一期《地质论评》上,吉林大学教授刘祥等人的研究论文否定了这一观点。研究指出,老黑山和火烧山是16万年前就已经形成的火山,公元1720年-1721年火山再次喷发,而这次喷发的开始是异常猛烈的山崩。该研究为973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项目。

  据了解,老黑山和火烧山外围有数十座高几米到几十米的小丘,这些小丘以往被称为付火山(即同时喷发的小火山),其成因在地学界和火山学界未能得到科学解释。

  刘祥等人的研究表明,这些小丘不是付火山,而是由山崩形成的岩屑崩落堆积,1720年-1721年老黑山和火烧山再次爆发时,地下岩浆蓄积的异常强大的爆炸力,使两座火山先发生山崩,火山锥体一部分被崩碎,抛出数百米,甚至一到两公里,落地形成了若干大小不等的小丘。

  研究重新确定了1720年-1721年火山喷发模式,即岩屑崩落——熔岩溢流——形成火山炸锥和火山碎屑席。山崩为沿江溢流打开了通道,奔腾喷涌的玄武岩浆凝固成石龙岩,继而形成喷发柱和空中降落堆积,并最终形成今天的老黑山和火烧山火山渣锥和火山碎屑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