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一轮网络社交化来袭:社交化为何如此受宠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经历了上一轮的高潮之后,社交化(英文全称Social Networking Services,简写为SNS)再次成为互联网行业的热点。无论是互联网巨头,还是中小创业者,都对这一领域给予热切关注。

  不过,与上一轮以休闲娱乐为主不同,这一轮的社交风潮是以与电子商务等其他各项互联网业务的融合为特点的。以社交化为特征、让SNS更具实用性和工具性,成为业界不断探索的新方向。

  新一轮社交化新在哪里

  呈现明显的双向化发展趋势:一方面,从事其他品类的互联网企业纷纷进军社交产品,另一方面,社交网站则开始向其他相关业务品类拓展

  “2011年,淘宝必须SNS化”。在2011年淘宝年会的讲话中,马云将社交化列为淘宝2011年的“5个必须”的第一位。

  实际上,淘宝对SNS的兴趣由来已久,早在2009年社交网站高企时就推出了社交产品“淘江湖”,此后又将中国雅虎旗下的口碑网划归入淘宝。按照马云的规划,“SNS化让更多人了解淘宝、参与淘宝、分享淘宝。”

  百度同样一直未放弃在社交产品方面的努力。除百度贴吧、百度知道、百度百科等之外,定位为基于搜索的社会化问答网平台“百度新知”于今年6月8日上线,百度希望借此构建一个社会化高端互动问答交流平台。百度分享功能也已上线测试。

  作为社交领域的优势地位占据者,腾讯也不断发力。7月,风靡全球的社交游戏《CityVille》的中文版本《星佳城市》测试版正式登陆腾讯开放平台。

  盛大文学则启动了与新浪微博的合作,双方用户相互绑定,其云中书城的读者可以将看书的心得、体会转发到微博上,与好友分享,微博好友也可以进行评论并同步到云中书城,实现读书过程的互动体验。这种互动—方面通过社交关系推广了书目,另一方面有机会通过书目进一步扩大社交关系,同时扩大阅读用户规模。

  在求职领域,职业社交网站开始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来自天际网的数据显示,目前的注册用户已达到650万,每月新增用户25万。

  对创业者而言,社交也是个充满机会的领域,创新工场投资了社会化问答网站“知乎”,“火种”创业团队则在移动社交领域不断发力。

  与此同时,进入瓶颈期的传统社交网站则加快了自我进化的步伐,积极寻找新的业务嫁接点:豆瓣、天涯推出了名为“豆瓣商务”和“天涯商务”的新系统,开始进军电子商务,开心网也曾尝试涉足团购,人人网在对接团购网站糯米网后,又宣布将以8000万美元全资收购视频分享网站56网,发力视频。 社交网站呈现综合平台化趋向。

  “在这一轮的社交化浪潮呈现明显的双向化的发展趋势。”分析人士表示,一方面,从事其他品类的互联网企业纷纷进军或拓展社交产品,尝试将SNS的基因置入到现有产品中,实现产品的“社交化”,另一方面,社交网站则开始向其他相关业务品类拓展,相向而行,电子商务、搜索、音乐、视频等等各项互联网应用逐渐与社交全面融合。

   

搜索更多社交化 天际网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