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创中国与东盟全方位合作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南宁10月17日电(记者熊红明、程群)促成98.83亿美元贸易成交,达成417.52亿美元国际合作项目投资,举办180多个高层次会议和论坛……2004年以来,成功举办了7届的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创了中国与东盟全方位合作新模式。

  “中国-东盟博览会由中国商务部和东盟10国政府经贸主管部门及东盟秘书处共同主办,内容涵盖商品贸易、投资合作和服务贸易,是集政治、外交、经贸、人文为一体的国际性盛会,开创了中国与东盟全方位合作的新模式。”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郑军健介绍,7年来,有38位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1300多位部长级贵宾出席博览会,举行了多场双方领导人、部长、地方负责人之间的会谈,以及政界商界高端对话,搭建了中国-东盟友好交流平台。

  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统计显示,过去7年,中国-东盟博览会共吸引26.54万名客商参会,贸易成交额98.83亿美元,签约国际合作项目投资额417.52亿美元,签约国内合作项目投资额4027.92亿元。

  2004年,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中国和东盟双边贸易额提前一年实现1000亿美元的目标。2007年,中国-东盟双边贸易额提前三年实现2000亿美元的目标。在国际金融危机期间,东盟国家对欧盟、美国和日本的出口出现下降,对中国出口却仍保持增长,博览会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除了商品展览和投资对接外,中国-东盟博览会还搭建了中国-东盟之间多领域合作平台,为中国和东盟在经贸、人文等领域的合作提供机制保障。博览会7年来共举办了180多个高层次会议和论坛及相关活动,各国各领域的政府官员、企业家、专家学者参会进行对话交流,形成了相关领域的一系列合作机制。

  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也是中国-东盟友好交流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1周年。以“促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共享合作与发展机遇”为宗旨的第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于10月21日至26日在广西南宁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