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买车容易养车难 教你用车的省钱秘笈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迪族车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俗话说“买车容易养车难”。不少人买车时眼睛只盯着车价,把车开回家才发现真正冲击自己钱包的原来不是购车费,而是一年到头源源不断的各种支出。养车费用能不能省?其实只要花些心思,除了国家硬性规定的税费外,不少费用都有节约的空间。 

  1、不要过于追求高标油 

  很多车主都知道,如果高档轿车长期使用低标号汽油,除了会产生爆震外,还会连锁产生诸如功率下降、油耗上升等问题。但许多车主并不清楚,并不是汽油标号越高越好。汽油标号只是标定汽油抗爆能力的参数,它与汽油是否清洁和是否省油没有必然的联系,加什么油要遵循说明书上的用油标准,使汽车发动机压缩比系数与汽油抗爆系数相适应。 

  2、高档进口货未必适用 

  很多车主在挑选润滑油时认为,润滑油级别(标号)越高越好,越是名牌越好。其实这样大可不必。进口油的价格比国产名牌要贵30%—40%,比起一般国产油更是要贵一倍还多。润滑油应根据发动机的要求进行选择。诸如夏利、桑塔纳这样大众化的轿车,使用国产普通润滑油足矣。 

  此外,许多消费者出于心理因素,更愿意选择原装进口轮胎。其实,国外推出的新款轮胎对国内的用户来讲,价格过高不说,而且还不一定适用。适合国外路况的轮胎在济南可能就难有上佳表现。 

  3、自己更换简单部件 

  一般汽车的空气过滤器在2万公里要换一次,1万公里进行一下检查,雨刷需要每六个月至一年更换一次。可以说,空气过滤器和雨刷是车中价格最低廉的部件了,二者的检查与更换都很简单,专门去一次维修站点浪费时间和金钱实在是不值得。 

  4、油量不能少于1/3 

  一些车主通常只加小半箱油,临近耗尽时再加油。其实这样做会使油箱中的燃油泵上部经常得不到燃油冷却,容易发热烧损。更换一个燃油泵需好几百元,实在是因小失大。正确的办法是随时掌握油量的损耗,始终保持油量不低于油箱的三分之一。 

  5、“超额保险”不足取 

  超额保险,即保险限额高于保险标的的实际价值,如购买一辆价值12万元的轿车,投保了金额30万元的盗窃险,若发生全损,获得的赔偿也只能是12万元。《保险法》第三十九条第二款规定:保险金额不得超过保险价值,超过保险价值的,超过部分无效,即被保险人只能在保险标的发生损失时得到相应的补偿,而不能因为购买保险从中获取超出保险标的价值的收益。 

  6、优惠活动,能去就去 

  目前绝大多数主流汽车品牌都会在换季时开展售后优惠活动,比如免费检测、工时费打折或配件促销等。车主务必留意各大报纸的汽车版,见到有免费活动时尽量去参加。这样除了把车商提供的各种优惠政策享受到极致外,还可以通过定期“查体”,让爱车保持最佳车况。 

  7、防冻液两年一换 

  防冻液的更换周期为两年,或是行驶3万~4万公里。有的防冻液存放一年后,会出现少量絮状沉淀,这种现象多半是添加剂析出造成的,不必扔掉。如果出现大量的颗粒沉淀,表明该防冻液已经变质,不能再使用了。需要提醒的是,更换防冻液前别忘清洗发动机冷却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