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CPI和PPI双降难以改变宏观政策格局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1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9月份的CPI和PPI数据,数据显示,2011年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6.1%,同比较8月的6.2%进一步回落,其中城市上涨5.9%,农村上涨6.6%,食品价格上涨13.4%;PPI同比涨6.5%,环比下降0.1%。

  显然,这些数据与市场此前的预期基本吻合。不过市场之所以对9月份的物价高度关注关键在于当前的通胀高低与趋势,而通胀因素也是今年政府宏观调控政策的核心焦点。从目前的局势来判断,9月份的相关经济数据难以改变宏观调控的格局。

  可以看到,在政府一系列抗通胀的措施下,物价实现逐步回落的目标已经形成,可控的目的基本实现。食品仍是最主要的推动CPI上涨因素,而通胀仅小幅回落主要是9月份的农产品价格再次走高,其中食品价格环比上升1.1%,比8月提高0.5个百分点,尤其蔬菜和鲜果。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食品价格和非食品价格的推动力都将减弱。9月末猪肉价格回落,而农产品价格从9月22日开始已回落4.5%。非食品价格9月份环比涨幅为0.2,低于历史均值0.16个百分点,为年内首次。

  此外,上游成本回落进一步推动物价回落。9月份同比涨幅下降0.7个百分点至6.5%,环比滞涨。而生产资料价格负增长,虽然消费资料继续环比上涨0.3,但生活和生产资料涨幅倒挂预示着终端消费品价格难以持续上涨,典型的例子就是9月份耐用消费品环比负0.1。

  事实上,从市场的反应来看,国庆节后的A股走势明显显示出对目前政策的这种微妙心态。虽然国家队的汇金公司从10日起已经开始入市,从各种因素看,中国政府也完全有理由提振股市,但13日的A股投资者仍然很谨慎,股指以小幅上扬报收,充分显示了不少投资者对宏观数据表现出一种观望情绪。

  不过,就目前而言,全球经济复苏的形势严重分化以及国内政策紧缩带来的问题都使得目前政策难有实质性转变,更不可能转向放松,最多就是在一些细节上作相应的变通,比如中小企业发展的问题,近日国务院就专门针对温州借贷风险做出了一系列应对措施。如此可见,宏观政策稳健的大趋势不会改变。

  当然,值得关注的是,我国经济是否面临着持续大幅下滑的风险呢?从外部环境来看,受欧美债务危机的影响,国际市场需求有一个明显的萎缩。温家宝总理日前在广交会上就表示:“国际金融危机没有结束,它比过去表现形式不同,而且更加复杂了,更为严峻。”数据显示,9月份我国出口总额1696.73亿美元,环比下降2.1%,同比增长17.1%。

  而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一个新问题是温州民间借贷风险的蔓延给全国中小企业发展带来的信用危机。这个问题的背后就是经济转型与结构调整以及引导地方经济理性增长的系列问题,这些都要求目前的政策不能再轻易出台刺激政策。诚如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秘书长王巍在近日举行的全国第十二届担保年会上所言,温州目前需要一个良好的舆论和政策环境,温州不需要被救,温州可以自己渡过困难,而且如果温州能有机会依靠市场的力量来战胜危机,给全国中小企业一个模式,那就不是全国救温州,而是温州救中国了。

  总而言之,只要经济增速不出现大幅下滑的风险,就应该继续维持目前的政策格局,积极推动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