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南农民:渴望吃上农业保险“定心丸”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1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海南是台风等自然灾害高发地区,每年受自然灾害影响造成的农业损失少则数亿元多则数十亿元。今年入秋以来,台风和强热带风暴接踵而至,给海南造成的经济损失超过65亿元,其中农业方面的损失尤为惨重,达到55.4亿元。

  令人遗憾的是,被称为农业“稳定器”和农民“保护伞”的农业保险虽已在海南试点5年,但广大农民却未能真正从中普遍受惠,“多年致富抵不过一次天灾”,许多农户表示,缺乏对自然灾害的抵御能力已经成为制约农业生产发展的重要因素。农业保险这颗“定心丸”何时显效令人期待。

  早在2007年,海南省就正式启动农业保险试点工作,目前海南省农业保险试点采用共保体的方式承保,分别成立了种养业、渔民、渔船3个共保体。目前已经发展有橡胶树风灾保险、香蕉风灾保险等计10个险种,其中种养业的能繁母猪保险、水稻种植保险、橡胶树风灾保险为中央险种,保费补贴力度达到70%至80%;其余的为地方险种,保费的补贴力度只有20%至30%。据了解,3年来,海南省农业保险试点保费收入8392.1万元,其中财政补贴保费3926.3万元,提供风险保障68.5亿元,赔付4007.2万元。

  在海南,由于目前农业保险参保费率比较高,赔付又少,农民存在侥幸心理,不愿意投保甚至弃保。以香蕉险为例,一株香蕉保费为1.6元,其中农民自缴70%,计为1.12元,地方财政补贴30%,计为0.48元。受灾后,5个月以上的香蕉大苗所获的最高赔付才每株10元,小苗则更低。据了解,海南今年香蕉种植面积达90多万亩,而全省农户投保的香蕉不足2万亩。受强台风和热带风暴的影响,海南新种植的35.2万亩香蕉中,严重受灾的有14.08万亩,其中参保的香蕉寥寥无几。

  采访中,乐东县香蕉种植大户罗盛波告诉记者,目前海南的农业保险仍然按照2007年试点方案的要求收取和补偿,难以和实际生产同步。5年前一亩香蕉的生产成本只有4000元左右,当时制订的每株保险金额为10元,保险费率为16%,但现在香蕉的生产成本快速上涨,一亩香蕉的生产成本7000多元,还按5年前的保险金额实行,赔付实在太少。农业保险涉及农户、保险公司、政府三方,要推动农业保险需要三方的合力。

  为此,要建立健全农业保险法规,把农业保险纳入法制化管理轨道。另外,要加大农业保险的宣传力度,提高农民的风险意识和投保积极性。同时,应结合海南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发农业保险产品,增加农险市场的有效供给,切实满足广大农户的需求,让更多的农户享受到公共财政的阳光。本报记者陈发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