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浙江农贸市场试点改造 凭小票可追查菜篮子源头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1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杭州10月17日电(记者 赵小燕)“农贸市场要明确自身民生性、公益性、社会性定位,其提升改造的目的也很明确,首要的是做到保供应、保物价、保安全。”浙江省副省长王建满在今天举行的农贸市场“三看”活动上表示,浙江90%的菜都是来自农贸市场,菜篮子跟每个人都会产生必然的联系,百姓的需求就是农贸市场改造提升的最大动力。 

  据悉,浙江目前已经全面启动试点市场改造提升,今后,市民在参加试点的114家农贸市场内买菜过秤后可得到一张小票,凭票即可查询包括蔬菜的供货渠道等上游信息,追溯源头。

  浙江114家农贸市场试点提升改造 2013年全省覆盖

  污水横流的农贸市场将在浙江消失。记者今天从浙江省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作小组了解到,目前,浙江全省已有114家农贸市场全面开展试点提升改造,预计投资总额达11.7亿元。

  试点农贸市场以“地不湿、无异味、菜安全、价公道、计量准、可休息”为标准,以“价公示、可追溯、联成网”为目标,并重点建立信息公开、交易追溯、联网监测三大系统。

  据悉,今年1—9月,浙江省工商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249107人次,检查经营户706546户次,检查批发市场、集贸市场等各类市场19726个,取缔无照经营3788户,查处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案件1582件,涉案案值5460.68万元,罚没金额771.63万元。

  记者今天在杭州朝晖农贸市场了解到,在经营户将菜上市销售前,农贸市场方面每天都要对产品进行抽检。一位经营户向记者表示,“抽检了以后,自己也卖的放心,毕竟要对生命负责,同时又能知道供货方的质量。”

  记者看到,杭州各个试点农贸市场还配备了检测室。另外一个试点农贸市场杭州古荡农贸市场负责人表示,除了每日抽样检测20批次农产品外,免费为消费者提供10批次的商品送检,检测结果在公告栏和触摸屏上公示。

  记者了解到,除公示送检结果外,在所有试点农贸市场电子显示屏上,蔬菜的价格也滚动显示,“青菜每斤最高售价3元,最低2元;黑鱼每斤最高售价12元,最低11元……”。 消费者在买菜过秤后可以得到一张小票,凭票即可查询包括蔬菜的供货渠道等上游信息,追溯源头。

  据悉,目前浙江有2500多家农贸市场,2013年,浙江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将做到面上全覆盖。

  “三看”代表座谈 盛赞“公益性”

  今天,浙江省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小组邀请了政协委员人大代表、新闻媒体、群众百姓三方代表检查市场改造提升情况。

  来自杭州大关西三苑的市民代表说,“现在去菜场买菜还是比较放心的,毕竟有检测关,而且也不怕缺斤短两的事件。”

  “三看”代表之一、杭州市下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朱钟毅表示,浙江农贸市场的“公益性”定位很让人感动,“一个做企业眼红,心就会黑,农贸市场的经营户也是逐利的,光靠道德去束缚是不行的。农贸市场有了各项检测机制,并且从私有逐步转向公有,真正体现了执政为民的理念。”

  据了解,杭州市目前已有80%的农贸市场属于国有。朱钟毅建议,“象当年回购社区一样,回购所有的农贸市场,保障菜篮子的安全。”

  “希望能像保障性住房一样,建设保障性农贸市场”。一位媒体代表也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