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首都机场高速回城免费现拥堵 收费应提交公众讨论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2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自从首都机场高速回城方向取消收费以后,变得越来越拥堵,是否还应继续收费?如果恢复收费,收来的钱到底应当归谁支配。

  据经济之声报道,法国人朱力安的一篇微博掀起了首都机场高速是否应当恢复双向收费的讨论,因为自从回城方向取消收费,首都机场高速路几乎变成了停车场。今天(17日)下午,记者亲自驾车体验了机场高速的拥堵,在采访私家车主和出租车司机时,得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呼声。下面请听记者的报道。

  中午时分,记者驱车从四环路驶上首都机场高速的,虽然车辆很多,但车速一直在80公里每小时至100公里每小时之间。但记者从首都机场返回时,一路上不断有车辆驶入高速路,车速立刻降了很多,接近五环路时,车速已经只有40公里每小时。不过,在高速路出口,几位私家车车主接受记者采访时,很高兴地表示,他们不觉得拥堵有什么不方便,最好能把所有的高速路收费都免掉。

  私家车主1:高速费这方面,不收当然是最好。 

  记者:高速路费现在降到5块钱,您举得现在满意么?

  私家车主3:满意,能取消当然最好。

  但出租车司机却表示,取消收费以后拥堵难以忍受。

  出租车司机:没有什么方便的,只能说车越来越多了。

  记者:您感觉车多了么?从七月到现在?

  出租车司机:回城可不越来越不好走了吗,越来越难走,车越来越多。

  事实上,原来的首都机场一号二号航站楼回城高速也采取免费政策,只不过在收费站要检查是否有出城的收据,七月份以后,机场高速收费规定改为不论是否有出城收据,进城一律免费。

  这样,很多并非来自机场的车辆,也可以在沿途的入口进入机场高速,进城车辆陡然增加。新浪微博名为“法国人朱力安”的博主抱怨,“恳请有关部门重新让机场高速收费……机场高速已经可以叫机场“堵”速了!我要付钱!还我速度!”

  那么,是不是应该采纳这位“法国人朱立安”的建议:为了限制流量重新恢复收费呢?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杨禹认为,如果收费是为了偿还公路建设的投资,那目前已经完全实现盈利,的确要停止收费。

  杨禹:当它用收费的方式回收了它的建设资金的时候呢,他就转成了经营性的公路,就要考虑是不是根据经营性公路的性质能不能收。

  同时,杨禹补充说如果因为解决拥堵而恢复收费,那已经不再是机场高速自己的问题,而涉及到公众利益,决定权理应交给公众,即便恢复收费,也需要由财政专款专用。

  杨禹:但是从一定程度上说,他又具有通过价格手段来调节车流量的需要,我想这个问题跟前边,他作为回收投资它该不该收费,这是两个问题。

  目前高速公路是否收费,不同国家有不同做法,首都机场高速路到底应不应该恢复收费,应该单向还是双向收,收的标准如何,应该体现机场高速的公益性,应该交给公众进行讨论。

  (记者何京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