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86亿现金在手:忠旺三大基地待建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04: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天津市、辽宁省盘锦市和黑龙江省大庆市,谁将成为世界第二大铝型材厂商中国忠旺(01333.HK)450亿投资的最大赢家?

  “这需要看三地的批地速度、规模。”在14日召开的入世十周年峰会暨2011招商证券论坛上,中国忠旺执行董事兼副总裁路长青告诉记者,450亿元的投资对应300万吨的高精铝板带轧制产业规划产能,总用地估计约有一万多亩,仅是用地规模,并非一个城市可以承担。

  截至2010年6月底止,中国忠旺的年产能逾70万吨,第二季的销售收入按季上升87%至27.8亿元,由是带动利润上升50%至2.47亿元。

  路长青的观点是,目前国内高端铝板生产几乎空白,主要依靠进口。其同时举例,车用铝材未来市场潜力亦巨大,如中国重卡市场现今每年100万辆以上的规模,“只要用2吨,就可以达到200万吨的消费量”。

  路长青同时透露,国内轿车增长虽有所放缓,但近年汽车业兴起以铝板代替钢板造车,中国忠旺现正与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研究生产高端铝质汽车。

  根据中国忠旺的规划,300万吨的产能预计第一期产能约150万吨,将于2014年开始投产,于2018年落实整体产能。此前有消息称,大庆市将有200万吨产能落地。

  “三地各自规划的产能还需要有赖于项目的推进进度、土地的落实、与当地的谈判进程。”路长青证实,类似美铝、瑞典萨帕亦将产能放在不同区域,而非同一个篮子中。

  路长青说,根据中国忠旺的规划,辽阳总部基地将以生产工业型材为主,而板材基地即放在目前计划选址的三个城市中。

  中国铝加工发展路线基本上表现为追随策略。在美国、德国、日本等在铝加工业中,铝轧制材与铝挤压型材的比例为6.5比3.5,而中国正好相反,到2010年也只达到4.4比5.6,铝板带产量规模国内外相差21个百分点。

  目前中国单单在高端铝中厚板市场,每年有超过60万吨需要进口,这些产品主要用于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机械设备、电力等。

  一位铝材行业人士称,无论是轨道交通、航空航天所使用的铝型材,还是汽车制造中所需要的铝板,都是合金成分复杂、对尺寸精度要求极高的高端铝材产品,其研发、生产技术和设备水平成为横亘在铝型材生产加工企业面前的关键壁垒,“设备容易得到,关键是人才梯队问题”。

  “伴随着300万吨铝板带基地的建设,今年我们已经从美国引进了一批这方面的人才,更多的人才名单还在锁定落实中。”路长青称。

  与中国忠旺铝板带基地建设同步的是中国铝轧制企业的扩产运动。目前包括西南铝业、南山铝业、云南铝业等企业纷纷上马铝板带项目,估计“十二五”期间,中国铝轧制工业将诞生7家百万吨级铝板带、箔轧制企业。

  支撑上述企业扩产的,缘于对中国铝板带材市场的乐观预测。知名金属研究机构尚轻时代预测,2015年国内铝板带、铝箔消费量将分别达到780万吨、208.1万吨,比2009年分别增长50.1%和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