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神秘公司对外宣称代表中国政府 渗入非洲石油投资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07: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能源与资源掮客中基公司在非洲如何光速崛起

  劳拉·瑞娜·莫瑞 白修·莫瑞谢 西曼苏·奥吉哈 帕特里克·马丁-曼纳德/文

  作为中国依赖的重要能源来源地之一,安哥拉向中国每年出口石油量由1620万吨增至近4000万吨,是除中东的沙特外向中国出口石油最多的国家。SP Macaulay 摄他是一个性格开朗的香港生意人,上嘴唇的胡子像把牙刷。他同时拥有很多化名,据他的朋友们说,他喜欢女人和跑车。她是一个结了婚的妇女,年龄已不小,喜欢跟朋友和生意伙伴们说,她曾给邓小平当过翻译。

  徐京华(又名Sam Pa)和他的生意伙伴罗方红(Lo Fong Hung),两人八年前开始向中国出售石油和矿产品。尽管当时他们资金不多,也缺乏石油生意经验,但不要紧,因为他们抓住了时机,且有“政府高层关系”。

  他们2003年在香港成立中国国际基金(China International Fund,下称中基公司)时,中国才刚刚选择非洲作为石油的来源地之一。当时,具有丰富石油储藏的安哥拉刚结束了长达27年的内战,迫切需要重建基础设施。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不愿意向其发放贷款,除非安哥拉国家石油公司(Sonangol,下称安石油)能理清账目,公布审计报告,且安政府能严厉整顿腐败。

  中基公司于2005年宣布给安哥拉政府29亿美元贷款,用于其国内基础设施重建,并与安石油在香港注册了合资公司——安中石油公司(China Sonangol,下称安中石油),成为从安哥拉向中国销售石油的中间商。此后,安哥拉成为中国进口石油的重要来源。

  在随后的几年里,中基公司陆续获得了安哥拉十几个石油区块的权益,获得了在津巴布韦开采钻石的许可,还在几内亚取得了一份利润诱人的采矿合同。2008年,中基公司收购了美国金融界曾经最富盛名的地标建筑——华尔街23号。

  今天,以中基公司为核心,一个60多家企业的跨国网络已然成型,这些企业位于投资环境宽松的新加坡和香港,以及百慕大、英属维尔京群岛和开曼群岛等离岸天堂。

  中基公司在非洲引进了一种新的经营模式:一家私营的香港公司从中国国有银行获得贷款,提供给非洲国家修建基础设施。作为交换,这家香港公司再从非洲获得石油和矿产品,并且卖到中国。

  飞遍非洲

  中基公司在一些非洲国家政权摇摇欲坠、面临国际谴责的时候进入

  在过去的几年里,徐京华和罗方红乘着豪华私人飞机飞遍了非洲,向安哥拉、津巴布韦、几内亚和马达加斯加承诺,提供建设价值达18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

  但是,这其中另有隐情。中基公司及其关联公司在拿到开采权后——常常是非洲最丰饶的矿产资源的开采权,承诺用于建设基础设施的资金却未见踪影。矿产交易的收益被中基公司及其关联公司投资到其他地方,脱离了非洲的法律和资源国公民的监督。

  在安哥拉,中基公司承诺建设三条铁路、一个新的国际机场和20万套保障房。但是问题很快暴露,进展有限。

  本为预计要成为非洲最大机场、中基公司援助标志的安哥拉新国际机场,在宣布开工五年后依然没有完成。安哥拉著名调查记者莫拉伊斯 (Rafael MArques de Morais)在3月报道说,机场只建设了很小一部分基础。莫拉伊斯最近在电子邮件里回复记者询问时说,情况至今没有多少改变。

  中基公司往往在一国政权摇摇欲坠、面临国际社会谴责时进入有关国家:2008年,在几内亚一名军官把执政党赶下台之后;2009年,在津巴布韦的穆加贝政权受到动摇时;2010年,在马达加斯加一场军事政变后的几个星期。

  针对每一个国家,中基公司在香港或新加坡注册成立一个“开发公司”,公司由安中石油和当地政府合资。新公司会取得在这些国家的矿业开采权,同时还负责管理由安中石油提供贷款兴建的基础设施项目。

  中基公司的做法,引起了国际社会关注。“这是自然资源争夺之中的一张新面孔。非洲国家的精英和亚洲企业家们正使用复杂的离岸工具签订开采自然资源的合约,为自己分得一杯羹。正如以前西方掠夺非洲一样,现在还是普通的非洲人民蒙受损失。”国际反腐败监督机构全球见证(Global Witness)的分析师朱迪斯·波尔特尼(Judith Poultney)指出。他所在的机构,曾深入调查过中基公司及其他在非洲的自然资源大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