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老旧机动车新政促交易激增 京二手车外迁率超七成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方案》自实施两个多月以来,极大地刺激了北京二手车的交易,北京市二手车最终外迁率已超过了70%。”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以下简称“亚市”)副总经理颜景辉日前表示,随着淘汰更新进入普及期,淘汰补贴政策至少拉动二手车20%的销量。

  据亚市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北京二手车成交量已达到4.57万辆,环比上月4.27万辆增长7%,环比增幅较上月降低20%;比去年同期的4.08万辆多成交4900辆,同比增长12%,同比增幅比上月上升了12.5%。二手车本市之间过户占44%,外迁占56%。

  颜景辉认为,目前的外迁率仅统计了直接交易的数字,如果包含二手车经纪公司二次过户到外地的数字,北京二手车的外迁率实际上已经达到了75%-80%。

  据了解,自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方案》实施以来,为治堵新政后尽快激活老旧车的更新指标及建设全国大流通体系增添了新的经济动力。外迁已成为促进北京二手车发展的重要渠道。

  北京市环境交易所王鹏宇告诉记者,截至10月9日,“北京市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系统咨询浏览总量已达1321039人次;共接到补助申请24150例,其中通过审核的有21770辆。这直接刺激了老旧车的交易量,使北京市二手车的交易今年再次突破了4万辆。目前,日均淘汰已超过1000辆,其中多数为外迁交易的车型。

  与此同时,二手车的交易量激增,直接拉动了北京置换车型比例的大幅提升。在亚市,一位市场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目前市场内的客流量比今年上半年至少增加了两成。亚市新车一站式数据统计也显示,更新上牌数占总上牌数比例从5月份的36.6%上升到8月份的61.49%,提高了24%。市场内新车经销商以旧换新市场份额普遍提高10%,达到40%甚至更高,北京内过户以旧换旧比例从6月的50%提升至67%。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会副会长苏晖表示,自8月份以来,置换已成北京车市的核心销售渠道。由于补贴方案的推动,销量稳中有升,消费者购车高端化趋势明显。限购前汽车销售置换比例不到10%,而目前大部分经销商置换购车基本上都超过40%,北京已经进入成熟的汽车市场阶段。

  值得关注的是,北京市淘汰更新效果明显,真正领取购车企业奖励的用户也在逐步增多。据悉,9月份系统平台接到申请14100例,较8月份上升77%;车企奖励凭证的申请量较8月份上升348%,达到1911张;而通过审核的车辆中已发放政府补助兑现量也由8月的235张增至1531张。

  颜景辉认为,从目前来看,由于北京市淘汰更新政策出台较晚,各企业需要政策解读和准备,与此同时,市场上热销车型在用户购买时需要加价或等待3-5个月,企业参与的增加给消费者提供了更多选择。

  对此,北京市环保局相关人士透露,目前进入北京市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平台交易办理平台”的汽车生产企业已达到34家,车型1518种,共发布奖励车型1339种。目前环交所还在与一些车企进行联系,另有14家企业正在编制内部审核流程,并陆续进入平台,届时发布的奖励车型将基本覆盖市场上在售的主流车型。

  商报记者 蓝朝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