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獐子岛预测失准 台风“刮走”上亿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为一家主营虾夷扇贝、海参、鲍鱼海海珍品的育苗、养殖、加工和销售的企业,台风等恶劣天气对獐子岛(002069,收盘价25.85元)的影响历来都受到市场各方的关注。与此同时,獐子岛也会实时对相关情况进行公告,但是面对来势汹汹的“米雷”和“梅花”,獐子岛却没有能够准确评估出可能出现的损失,台风对其下属荣成公司造成的损失由不超过4000万元骤然增长至令人瞠目的1.06亿元。

  荣成公司损失超预期

  獐子岛今日公告称,6月28日、8月9日,公司分别发布了下属荣成公司受“米雷”、“梅花”台风影响而受损的公告,预计受两次台风影响,荣成公司损失金额不超过4000万元。台风过后,公司积极与中国渔业互保协会以及境外保险公司委托的公估公司进行损失金额的认定及理赔工作。

  近日,獐子岛与公估公司共同对受损财产盘点、核查工作已基本完成。经确认,荣成公司受台风影响损失金额合计为10638万元。其中丢失鲍鱼393吨,损失金额5817万元;幸存鲍鱼经历高温期后,死亡率比同期增加17.9个百分点,损失165吨,损失金额2297万元;浅海底播增殖的马粪海胆全部死亡,损失金额972万元;台风前购用在养用于鲍鱼饵料的鲜海带菜1.5万吨和自养的海带菜5500吨全部脱落损失,损失金额1187万元;最后,被推毁不能使用的养殖台筏物资及装备损失金额365万元。

  对于前后公告预测结果的巨大差异,獐子岛解释称 “米雷”和“梅花”两场台风是公司进入荣成海域养殖鲍鱼以来,首次遭遇的不可抗力灾害,由于在灾后处置上没有经验可循,致使在原公告损失时对损失金额无法准确预计。

  赔偿金额尚未确定

  “这一次公告的数额不会在出现太大差异了,公司已经进行了仔细的核对”。獐子岛证券事务代表刘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而目前,荣成公司抢险救灾工作已结束,各项生产已步入正轨。

  需要指出的是,因为之前曾经投保,受台风影响损失过亿元的荣成公司并不会独担风险。公告披露,獐子岛此前已经在中国渔业互保协会投保水产养殖保险,涵盖辽宁省长海县、山东省长岛县及荣成市等养殖基地的养殖产品,按底播虾夷扇贝、鲍鱼、海参及筏式养殖鲍鱼的苗种费投入为标的,保险金额为1亿元,其中荣成公司的保险金额为2765万元。

  那么,荣成公司不足3000万元的保险金额和过亿元损失之间的巨大差额又将如何处理呢?刘勇表示,目前损失情况已经报至保险公司,由于涉及海域等方面的问题,最终的赔偿金额尚未确定。

  此外,獐子岛还披露了与威海长青诉讼案件的最新进展。10月13日,青岛海事法院石岛法庭开庭接收诉讼双方提交相关证据,对方损失鉴定报告尚未提供,正式审理还需较长时间。根据此前獐子岛披露的信息,受台风“米雷”影响,荣成分公司部分鲍鱼养殖网箱受台风影响冲入威海长青海养殖海域内。6月29日,威海长青向青岛海事法院提起诉讼,向荣成分公司索赔养殖物资及产品损失2800万元,而此后威海长青又以所受损失总价值超过原诉状损失价值为由,将总申请诉讼索赔金额共计592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