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香港推出首只人民币计价黄金产品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产品将有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及香港人民币离岸中心发展

  10月17日,香港金银业贸易场推出全球首只离岸人民币计价的黄金产品——“人民币公斤条黄金”。专家认为,此举将使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投资品种更趋多元化。

  根据香港金银业贸易场透露,所谓人民币计价的黄金产品主要就是金条产品,其规格与上海黄金交易所相一致,是贸易场认可炼铸商生产的9999成色公斤条,可透过贸易场电子交易系统交易。

  据金银业贸易场理事长张德熙介绍,在初始阶段,投资者可通过贸易厂的25家会员单位参与人民币计价的黄金交易。每一公斤持仓按金暂定为人民币16000元,将据市况调整;交易时间为早上8时至翌日凌晨3点半,并可进行黄金实货交收。此外,为维持基本流通量,还设有流通量提供商制度。

  张德熙表示,新推出的人民币黄金产品将为投资者提供更多人民币投资产品选择,投资者可以坐享黄金和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受益及以黄金产品来对冲人民币;新产品将有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及香港人民币离岸中心发展,也可巩固香港作为世界主要黄金交易中心的地位。

  张德熙同时指出,这是首只离岸人民币黄金产品,由于人民币和黄金均具避险角色,相信产品会受市场欢迎。

  香港是继伦敦及纽约之后全球第三大黄金交易中心,今年的每日金条交易已从去年的310亿港元额跃升至港币1360亿元,同比增加3倍多。股票市场的不景气下跌增强了黄金作为避险资产的需求。

  受惠于人民币升值预期,香港的人民币存款今年来不断增加。据香港金融管理局数据,截至8月底人民币存款已增至人民币6090亿元,较年初增93%,约占香港总存款10%。但与此同时,离岸人民币产品仍相当缺乏,目前产品以俗称“点心债”的离岸人民币债券为主,人民币计价的黄金交易丰富了香港人民币投资产品的种类。

  张德熙表示,香港6000多亿的人民币存款,相信对离岸人民币黄金产品有一定需求,若情況适合,会考虑推出人民币计价的银合约,投资者可通过贸易场的会员公司买卖产品,未来散户或占交投的40%-60%。

  香港金银业贸易场预计,预计这款产品推出初期每日成交量约300公斤,每日交易额或达到港币60亿元(合7.7亿美元),在未来6个月有望令金银业贸易场日均电子交易量提升三成。这提升了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的地位。

  同时张德熙表示,国际金价早前创出1900美元新高后回软,预期未来会在1500—1700美元徘徊,年底前有望创2000美元的新记录。

  据悉,在当日进行首个现货黄金上板交收仪式上,现货黄金交收量达322公斤,结算价为每克346.95元人民币,相等于1.11亿人民币。由此可见,黄金保值的潜力毋庸置疑,加上市场普遍预期,人民币在中、长期升值的趋势,令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产品受到了投资者垂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