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债危机担忧缓解 反弹成全球股市主旋律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港股自今年低点大幅反弹约16%

  由于目前披露的美国上市企业三季报表现良好,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方面取得进展的迹象更提振了市场的看涨人气,本周一亚太股市大多上涨。目前市场对欧债危机的担忧得到缓解,近两周全球股市大幅反弹。其中,美国标普指数上周涨幅为5.98%,两周累计涨幅则为8.23%。香港恒生股市自10月4日创下今年低点后,至17日也大幅反弹了约16%。

  业绩浪推高美股

  美股三季报上周开始集中披露,企业业绩重回市场关注焦点。截至上周五,标普500指数成份股中已有8.6%的上市公司公布了业绩。

  其中IT巨头谷歌13日晚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其营业收入为97.2亿美元,大幅高出去年同期的79.2亿美元,涨幅为33%,超出此前市场平均预期。受此消息提振,上周五科技板块领涨大盘。

  汤森路透最新发布的标准普尔500每周收入报告指出,在37家已经公布第三季度财报的标普500成份股公司中,70%的公司高于市场预测。报告预计,2011年第三季度标准普尔500指数成份股的预期收入增长率为12.4%,其中,能源行业(47.7%)和原材料(26.1%)的收入增长率最高;同时,公共事业(-3.2%)和金融业(0.5%)的预期收入增长率降幅最大。10月17日当周,96家标准普尔500指数成份股公司将公布财报。

  高盛上周发布的美股报告指出,尽管经济放缓,但三季度美国企业盈利有望创新高。预计三季度盈利将较市场预测略高2%,平均经营性每股盈利约为25美元。2011年全年平均每股盈利有望达到96美元。

  市场人气回升

  上周末,二十国集团(G20)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会议后发表的声明称,各方应采取果断应对措施恢复市场信心,保持银行系统和金融市场稳定,促进经济复苏与增长。

  衡量投资者恐慌心态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恐慌指数(VIX)上周收报于28.24,为8月3日以来最低水平。表明投资者已经变得更有安全感。

  亚太股市17日大多收盘走高。东京股市日经股指17日较前一个交易日大涨1.50%。日本政府当日发布的8月矿工业生产指数较上个月增长0.6%。由于大地震后汽车和机械增产,该数字已经连续5个月呈增长趋势。

  香港恒生指数当日涨2%至18,873.99点,为近一个月来最高收盘水平,市场成交额为625亿港元。分析人士表示,有关G20财政部长的联合行动或许能够使希腊避免债务违约的迹象推动港股反弹。另外香港股市近期下跌后出现的空头回补操作,也是市场上涨的主要原因。

  分析人士指出,对于全球股市来说,未来两周十分关键,期间为美股财报季,希腊将获取新一轮贷款,届时市场消息面或将会出现多空博弈。(本报记者 黄继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