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辛亥百年之华商领袖:001号外商谢国民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08: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989年3月,中央电视台第一次播出了后来红遍大江南北的一档综艺节目:《正大综艺》。

  冠名赞助的正大于是在一夜之间成为了家喻户晓的知名品牌。

  那是正大集团进入中国的第10个年头。在一个政治上极为敏感的时间点上,正大策划了此次企业公关史上最为成功、影响也最为深远的品牌传播活动。正大的掌门人谢国民公开表示,相信中国政府的改革会继续进行下去,他同时宣布将继续加大在华的投资。

  相比其他外商的逃离或观望,在那个政治上艰难的时刻,正大以一种积极的态度赢得了中国政府充分的好感,也为其后来在中国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环境。

  在接下来的这些年,除西藏、青海之外的省、市、区,正大在中国建成了100多家饲料厂,除农牧、水产业外,其产业拓展到了房地产、医药、摩托车、电讯等领域,甚至在一些较晚对外开放的领域,如零售、金融,正大也较早地得到了特许而率先进入。

  事实上,正大与中国政府的良好关系从来不是秘密。“我父亲经常跟我讲,中国一定会改革,一定会变好。革命的时候,他个人坚定不移地跟我们讲,中国一定有希望,我们一定能够再回去为我们的祖国作出贡献。”泰国正大国际集团董事长谢国民说。

  最早进入中国的外商

  “因为只有我们一家,政府全力配合,希望我们非成功不可。”

  谢国民出生在泰国的一个华侨家庭。他的父亲谢易初1922年从汕头澄海漂洋过海到泰国去经商。在泰国曼谷的唐人街开了一个小小的种子店——正大庄菜子行。这便是日后正大集团的雏形。

  谢易初有很深的爱国情怀,不仅给自己的4个儿子分别取名为谢正民、谢大民、谢中民、谢国民,意为“正大中国”,而且还将他的儿子们送回中国来接受教育。

  后来,正大成为了第一个在华投资的外商集团,一定程度上与他的这种爱国情怀息息相关。

  谢国民也回到中国来念书,在内地念到初二,转到香港继续念,补习英文。19岁回到泰国,哥哥们已经是饲料事业的董事长和总裁,他从小职员做起。

  做了两年小职员,21岁那年,谢国民离开了自己家族的公司,到公私合营的企业去当经理,主管的范围包括:养肉鸡、屠宰肉鸡、出口鸡蛋。

  “当时的压力特别大。那里凡事有组织、有计划,不是向老板,而是向董事会作汇报。”这与家里的企业很不一样,在家里,凡事都是父亲拍板作决定。谢国民坦言,在合营企业工作的这5年,他学到了很多很多。

  25岁那年,谢国民回到了正大。那时候,家里的企业做饲料贸易已经做到泰国最大,但饲料只做原料,没有品牌。

  他回到正大所要做的事情就是改革。

  先是把饲料从原料变成了混合饲料,提高质量,塑造品牌,产业链则从饲料延伸到了鸡种、猪种,从农地延伸到了餐桌。

  他将在合营企业中学到的那一套搬回正大,又聘请全泰国该领域最著名的专家来帮忙进行制度改革。他决心将一个纯粹的家族企业改革成一个社会公司。“例如,在家族经营的时候,我的大嫂管钱,我大哥做主,我回来以后,慢慢改,用专业的人管钱。”

  前后用了4年时间稳定基础,“做给哥哥看,向他证明我做的一切是进步、可行的”。最后,开明的哥哥给他让出了董事长一职。那一年,谢国民仅29岁。

  此后,在他的带领下,正大垄断了泰国国内的饲料市场,并将市场延伸到东南亚、中国、美国、欧洲及大洋洲。20世纪80年代的泰国,每年平均屠宰五六百万头肉猪,其中将近三分之一是正大集团属下种猪公司提供的种猪。

  他于是被称为“饲料大王”、“农牧巨子”,但远不仅于此,“我们的零售业现在在泰国做得很成功,我们还做电信、做电视,有两百多个频道。”他的商业帝国已经从农牧、水产、石化、房地产、医药拓展到了零售、摩托车、电讯、传媒、金融和国际贸易。

  1979年,中国的改革开放刚刚拉开帷幕。谢国民回到了中国,不是省亲,是投资。

  彼时的深圳还只是荒凉的小渔村,人口只有1.2万人。“我们住的是政府的招待所,没有热水,洗澡用很小很小的热水壶。”但谢国民说,“我看这是机会,如果中国太繁荣、太进步就没有机会了,而中国又这样大。”

  正当世界诸国对中国的改革开放决心还将信将疑的时候,谢国民决定投资中国,取得了深圳市“001号”中外合资企业营业执照,随后的1982年,谢国民又相继在珠海、汕头领取了“001号”外商营业执照。

  作为最早在中国投资的外商,正大充分享受了先来者的礼遇。“一切都很顺利,因为只有我们一家,政府全力配合,希望我们非成功不可。”谢国民说。

  这其中包括土地的优惠,信贷的优惠,税收的优惠,乃至其他各种特许和便利。

  当时开展的第一项业务是饲料和种子。后来有一则广告在中央电视台风靡:“吃得少长得快”,说的就是正大饲料。

  “刚进来的时候,我们是垄断的,没有第二家,只有我们跟政府合作,大锅饭。那时候,农民跑来买饲料,买到饲料,高兴得不得了。因为物资缺少,还有为买饲料走后门的。”谢国民后来回忆,当时的发展是一个垄断的发展,而非合理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