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季度中国产业运行平稳 未现偏冷现象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三季度中经家电产业景气指数17日在此间发布。指数报告显示,三季度中经家电产业景气指数为99.3点(景气标准为100点),较上季度略微回落0.1点。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点评三季度中国产业行业运行态势认为总体平稳,没有出现“偏冷”现象,中国经济不会有“硬着陆”之忧。

  此次发布的中经家电产业预警指数为93.3点,较上季度下降6.7点,目前已处于绿灯区中心线以下的位置,但仍在正常区间运行。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分析认为,下半年以来,中国家电业运行总体平稳正常,但增长速度在逐步放缓,并且四季度仍将持续这一趋势。

  中经产业景气指数涵盖装备制造、家电、水泥、石油、有色金属、乳制品、钢铁、煤炭、服装和化工10个行业,由经济日报社中经产业景气指数研究中心和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共同编制。

  潘建成对装备、家电等行业的景气分析认为,十大行业景气基本平稳,行业运行状态正常,没有出现“偏冷”现象。监测结果显示,十大行业中,煤炭、化工、有色、乳制品景气度有所提升,水泥景气度有所回落,其余行业景气度保持平稳(景气度变化在正负0.1点之内)。除化工、水泥行业外,其余8个行业处于运行正常的绿灯区,化工、水泥处于偏暖的黄灯区,但偏暖的热度有所减低,行业发展整体上符合调控预期。

  此外,市场需求平稳,重工业销售增长较快;多数行业效益良好,销售利润率处于历史较高水平;企业增长动力依然充足,投资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潘建成指出,中经产业景气监测未能区分不同规模企业的差异,目前小微企业面临的一些困难或许不能从中得到反映。但他认为,目前,煤炭、有色、钢铁、有色投资增速加快,装备、家电、服装、水泥等行业虽然投资增幅降低,但依然保持同比38%以上的高位。从企业用工看,化工、水泥、有色、乳制品用工增长加快,装备和家电用工增速虽有所放缓,仍保持10%左右的较快增长。服装、煤炭、钢铁用工增速在7%左右,处于历史平均水平之上。企业投资和用工的平稳较快增长,既反映了当前市场需求的平稳增长,也表明企业家对未来持续增长的信心。(记者 王永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