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水电今揭晓“破发赌局”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破”还是“不破”?中国水电(601669)今天就要上市了,很“不受待见”,却也很吸引眼球。昨天,中国水电的上市公告书刚一公布,其上市首日会不会破发,便成为整个市场中最具悬念的“赌局”……

  最不受待见的新股

  作为年内迄今为止最大的IPO,中国水电的发行上市之路走得极为坎坷。原计划发行规模不超过35亿股,最终调整为30亿股;发行价定在4.5元至4.8元,最后却尴尬地以发行价下限——4.5元/股发行。即便如此,中国水电网上中签率还是高达9.7%;机构网下申购的热情也相当冷淡。仅90个配售对象累计申购26.18亿股,配售比例高达57.3%。

  而颇具玩味的是,就在发行结果公布前,坊间关于中国水电发行失败、网上申购比例不足一成的流言曾一度满天飞。尽管最终的结果没有传言中的那么糟,但“近三个月最不受待见新股”的头衔,却毫无悬念地留给了中国水电。

  “破”还是“不破”?

  而今天,中国水电会不会跌破发行价,又成为A股市场中最吸引眼球的话题。看好中国水电走势的人认为,在汇金救市、中小企业扶持政策出炉等宏观政策背景下,目前市场氛围有所转暖,再加上中国水电本次IPO属于在弱市中低调发行,上市后可能会酝酿中期投资机会。

  看空中国水电的人士却认为,一只缺乏群众基础的股票,“破发”是其必走之路。昨天,很多投资者就表示:“我们管不住机构,难道还管不住自己吗?‘让投资者走开’的股票不值得投资。”而一位不愿意署名的券商研究员则表示,中国水电之后,陕煤股份、中交股份蓄势待发。目前IPO发行速度并没有放缓,市场成交量也没有显著放大,这使得中国水电上市首日“破发”的可能性很大。

  市场心态的试金石

  而一个显著问题是,中国水电如果“破发”,将对A股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目前,较为乐观的观点认为,之前市场已经进入最恐慌的时候,即使破发,也不会加大投资者的抛售情绪。

  但更多的市场人士却称,中国水电如果破发,对短期市场肯定会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因为在大盘有企稳反弹迹象及汇金增持四大行的背景下,市场应该逐渐趋于稳定。但如果中国水电破发,将会打破现在这个“看上去比较平静”的水面,从而造成投资者的心理恐慌。(王洁)

   

搜索更多水电 赌局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