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锦龙股份大股东注资17亿元 募投项目不明引遐想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独揽定向增发 锦龙股份大股东倾囊注资17亿元

  无明显募投项目引遐想

  锦龙股份(000712)18日公布定向增发预案,公司拟向控股股东新世纪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1.35亿股,发行价格为12.30元/股,拟募集资金总额为16.6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新世纪公司现持有的锦龙股份全部股票已经质押给银行,而新世纪公司的总资产为21.17亿元,净资产为9.31亿元,此次近17亿元的现金认购额约占该公司总资产的80%,几乎是其净资产的2倍。

  慷慨注资17亿元 募投项目不明

  本次定向增发募得的资金并无明显的募投项目。锦龙股份称,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用于增加公司的自有资金,壮大公司的资本实力,以满足公司未来各项业务发展的资金需求。

  目前,锦龙股份的主要经营业务为自来水业务和投资参股证券公司业务。锦龙股份2011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总收入4421.19万元,实现营业利润6012.25万元,净利润5,590.74万元。其中,自来水业实现收入3546.55万元,营业利润1356.01万元,毛利率达38.23%。

  参股业务则表现不理想。公司此前公布的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前三季公司盈利约3160-4200万元,同比下降约60%。锦龙股份还称,与去年同期相比,第三季度公司亏损约1380-2430万元,亏损的原因是公司所持40%股权的东莞证券因第三季度证券市场行情整体跌幅较大,交易量不断萎缩。

  公司称,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将增加公司的自有资金;公司将把握市场机会,在适当时机对各项业务和资产进行必要整合,但目前尚无具体的整合计划。而锦龙股份2010年5月曾筹划重组,拟向新世纪公司和海航置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后由于条件尚不成熟而终止。

  控股股东资金压力大

  本次非公开发行前,公司股份总数为3.05亿股,其中新世纪公司持股8067.87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6.48%,为公司的控股股东。自然人杨志茂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公司的总股本将变更为4.4亿股;新世纪公司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增持锦龙股份1.35亿股股份,将合计持有公司2.16亿股股份,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49.10%。

  新世纪公司称,之所以认购全部定向增发股票主要是看好公司的发展前景,拟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进一步增持公司股份,进一步巩固其对公司的控股权。

  此次新世纪公司称,以现金方式全额认购锦龙股份定向增发股份,但17亿元对于新世纪公司并不是小数目。新世纪公司的经营范围是科教投资、房地产投资、实业项目投资,其核心业务为房地产投资、实业项目投资。截至2010年12月31日,新世纪公司总资产为21.17亿元,净资产9.31亿元,2010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8亿元,净利润1.77亿元。此次17亿元的认购额占总资产的80%,几乎是净资产的2倍。

  另外,新世纪公司目前持有的8067.87万股,均为有限售条件流通股,但新世纪将所有股份分别质押给三个银行。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自本次非公开发行结束之日起36个月内不得转让。□记者 王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