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沃尔玛中国区CEO辞职 或因绿色猪肉门事件牵连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史燕君 实习生 李柯达 发自上海

  管理层还可能因为业绩获得职务晋升的机会,所以事件暴露出管理人员为了不“空柜”、片面追求销售业绩,追求部门毛利率、获得职务和奖金上的利益而忽悠消费者

  因“绿色猪肉门”事件而停业的沃尔玛重庆门店至今未恢复营业。不过,沃尔玛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已不用再为此事伤神了。10月17日,沃尔玛向《国际金融报》记者确认,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耀昌已辞职,亚洲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贝思哲暂时兼任。据官方声明称,陈耀昌离职属个人原因。

  绿色猪肉是导火索?

  “沃尔玛‘绿色猪肉门’事件是陈耀昌辞职的导火索。”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高级分析师梁焕磊表示。此前,沃尔玛在重庆13家门店悉数销售假“绿色猪肉”。有分析认为,由于沃尔玛各分店都有销售总量和毛利润率的指标,同时,管理层还可能因为业绩获得职务晋升的机会,所以事件暴露出管理人员为了不“空柜”、片面追求销售业绩,追求部门毛利率、获得职务和奖金上的利益而忽悠消费者。

  这并非沃尔玛中国今年的首次高层变动。5月,沃尔玛中国区首席营运官罗世诚、高级营运总监向国荣及首席财务官罗睿澜三位高管辞职。人事变动同样归结为个人原因。有媒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三位高管离职是迫于业绩重压。

  梁焕磊认为,高管辞职深层次的原因在于,包括沃尔玛在内的外资零售在华面临越来越激烈的竞争。据了解,自1996年进入中国以来,沃尔玛至今仍未摆脱业绩亏损的状况。

  “与本土零售企业相比,外资零售巨头的优势在于实力强大、资本雄厚,但不足之处在于对本土市场的了解不够,营销的触角也没有部分本土企业深入。”梁焕磊说。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黄国雄也认为,目前外资企业并不能像最初进入中国市场那样轻松。

  不过,即使业绩不佳,沃尔玛也一直在扩张中。“现在看来,扩张力度还比较大,中国市场巨大,沃尔玛不会放弃这块充满机遇的‘土地’。”梁焕磊分析,“洋超市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并购是他们扩大地盘的重要手段,如果强强联合、并购成功,将对市场形成巨大冲击。”沃尔玛官方声明中也称,“中国是沃尔玛非常重要的市场,中国的‘十二五’计划也为零售业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遇。”

  拖延好又多并购?

  在沃尔玛的快速扩张中,并购好又多是其浓墨重彩的一笔。2007年2月,沃尔玛以2.64亿美元的价格购买广州好又多控股公司BCL35%的股权,同时向其他股东提供3.76亿美元贷款,换取了另外30%的投票权。据协议,沃尔玛有权在2010年进一步扩大股权比例。但事与愿违,沃尔玛的全面控股计划从2010年2月推到了11月26日,而后又延迟至2011年5月26日。结果5月高层变动,至今没有并购成功的消息。

  陈耀昌辞职是否会影响这笔交易?《国际金融报》致信沃尔玛媒体联系人李玲,对方表示,并购案并不会受此影响。据其介绍,今年4月,并购已通过国家反垄断审查,目前仍在后继流程中,具体日期目前仍无法预测。

  事实上,沃尔玛迫切需要这次并购来面对业内愈加激烈的竞争。“沃尔玛可以通过好又多现有的渠道,扩大中国市场份额。从长远来看,并购有利于沃尔玛扎根中国市场。但具体如何,一方面要看沃尔玛自身的发展,另一方面还面临其他零售巨头的竞争。”梁焕磊表示,此前大润发和欧尚的合并上市,是沃尔玛在中国市场版图扩张的最大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