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耀昌是“牺牲品” 沃尔玛中国高速路上变道?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09: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以铁腕示人的沃尔玛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耀昌,在重庆沃尔玛因售假被停业整顿尘埃落定前,选择了离职。

  2006年陈耀昌空降沃尔玛,五年间沃尔玛门店从70家增至219家,由落后家乐福到反超。不过,这期间沃尔玛也负面不断,从2009年架构优化引发的变相裁员,到标低卖高的价签戏法,再到假冒“绿色猪肉”事件等。

  中国的消费零售业还会高速发展,市场管理也将更规范,在外资取消“超国民待遇”后,沃尔玛接下来将改变陈耀昌时代的高速路线,还是在扩张与管理、对内与对外中做好平衡,是这家全球零售巨头亟须解决的问题。

  沃尔玛中国区紧急换帅

  沃尔玛昨日宣布重大人事变动,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耀昌辞职。沃尔玛亚洲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贝思哲(Scott Price)将暂时代替陈耀昌兼任沃尔玛中国临时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即时生效。这是沃尔玛进入中国市场以来第二次出现中国区总裁空缺,由亚洲区高管代管的局面。

  外界猜测,重庆的假冒“绿色猪肉”事件是陈耀昌离职原因之一。对此,沃尔玛公司事务部高级总监李玲只表示陈耀昌系个人原因离职,对其他均不予回应。

  此外,沃尔玛中国人力资源高级副总裁王渝佳已辞职。

  陈耀昌是“牺牲品”?

  对于沃尔玛中国区紧急换帅,一位外企工作的管理人员认为,按照外资企业危机公关的行事方式,陈耀昌下课很有可能是一种交换。陈耀昌引咎辞职,沃尔玛才可能在中国继续发展。

  不过,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行业协会负责人指出,陈耀昌完成了沃尔玛在中国快速发展的使命,他的离职可能与近期沃尔玛负面事件有一定关系,暴露出企业管理上存在的问题,但应该看到,沃尔玛在中国的发展也到了调整期。有知情人士透露,沃尔玛虽然在中国开店速度快,不过始终没有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盈利,也许这一原因导致了陈耀昌的离职。

  一位曾在沃尔玛担任高管的人士看来,陈耀昌是沃尔玛的“牺牲品”。首先,从企业自身角度讲,沃尔玛在中国的战略一直“模糊不清”。沃尔玛在美国的高盈利不光是前台毛利,还包括企业后台现金流的运作。但在中国,由于中国国情,沃尔玛无法实现现金流的操作。而且中国市场的竞争力太强,内资、外资零售企业都想在庞大的市场份额中占领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陈耀昌在职期间,沃尔玛以“薄利多销”的运营模式,很难达到盈利目的。

  上述曾在沃尔玛任职的人士表示,陈耀昌没有能力“掌控”全局,做事有些急功近利。他并不了解沃尔玛的文化底蕴、文化背景。在重大决策上,其无法说服总部;在用人方面,没有更好地笼络人才,导致人才大量流失。陈耀昌的离职是早晚要发生的事情。 

  五年功与过

  陈耀昌2006年从亚洲区首席执行官钟浩威手中接过沃尔玛中国总裁职务。2009年起在全国范围推行组织架构优化计划,这被员工视为变相裁员,部分在沃尔玛打拼多年的中层管理人员被迫离开。

  2010年开始,沃尔玛将采购权下放,深圳采购总部掌管全国供应商外,商品的进场权、定价权、促销谈判等权力都下放到各大区。这对于一直采取中央集权的沃尔玛采购体系来说,可谓是“翻天覆地的变革”。李玲解释,沃尔玛公司的采购、合作等模式分为中央和大区结合的模式运营。

  这种“放权”让沃尔玛的门店布局提速,但也为后来的地方门店管理埋下隐患。而其对手家乐福,在经历课长受贿问题后,正在收权。

  尽管沃尔玛在中国的发展提速,但沃尔玛正式推行“大区建制”后,其首席运营官于剑弈、采购副总裁林静华、中国区首席营运官罗世诚等高管相继离职。

  陈耀昌在职期间,2007年沃尔玛收购好又多35%的股权。协议指出,沃尔玛有权在2010年进一步扩大股权比例。但事与愿违,直至7月,国家有关部门才最后审批完垄断审批手续,沃尔玛对好又多并没有完成实质性整合。尽管今年7月开始,深圳、上海等地的好又多门店开始换牌成沃尔玛,但好又多一直是陈耀昌在任期间头疼的问题,好又多问题将留给下一任中国区总裁。

  沃尔玛中国变道?

  陈耀昌执掌沃尔玛5年间,沃尔玛的门店由70家迅速提升到219家,门店总数反超家乐福,总体销售额虽不及家乐福,但增幅超过对手。沃尔玛不仅在一线市场与国内外一线零售企业竞争,还在二三线城市通过购地自建等举措加速布点。在经历此次人事动荡和负面事件后,沃尔玛在中国市场的车轮是否会改变,颇受零售业关注。而此前两个月,执政6年的家乐福大中华区总裁罗国伟被调回总部,接任者明年4月到任。两大全球零售巨头在中国市场的经历有几分相似。

  在上述行业协会负责人看来,沃尔玛和家乐福在过去5年都在适应中国市场。较之沃尔玛的加速发展,家乐福在内部优化投入的精力更大,各有侧重。

  陈耀昌曾十分看好中国拉动消费政策下零售行业的发展,但是,他没有机会在中国市场推行原来的扩张政策。面对未来中国零售市场的发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研究零售行业的相关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国内的经济环境有了改变,国家相应管理也更到位,零售企业间的竞争也更激烈了。

  “无论是沃尔玛还是家乐福,在未来的发展中,在扩张和管理、对内和对外都要做好平衡。”业内人士认为,外资零售企业比以前更加本土化,对中国政策、市场理解也更深入,这是企业成熟的表现,但做好平衡才能发展得更稳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