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污水处理行业成长遭遇“营养不良”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一纸来自国家审计署针对9个省市2010年度城镇污水垃圾处理专项资金审计结果的报告,让一直被市场热炒的污水处理行业再次成为焦点。审计署的报告指出,部分地区和单位在污水垃圾处理资金的征收、管理、使用及项目建设运营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直接影响到污水垃圾处理项目的建设和运营效果。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调查结果显示的国内污水处理行业存在的问题有些可谓“触目惊心”,例如9省市逾一半的城镇污水处理项目未按期开工建设,而建成的项目几乎全部未达到实际处理负荷率。国家财政拨付的污水处理专项资金,有超15亿元的款项被挪用作出借、股权投资和其他基础设施建设。

  对此,众多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此次审计报告曝出的国内污水处理行业存在的诸多问题表明,污水处理在国内虽前景广阔,但现状堪忧,亟待各个层面力量联合发力,以推动这一“政策主导型”的新兴行业真正释放出市场潜力。

  污水处理厂静悄悄

  10月14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前往北京市房山区长沟镇一个污水处理厂进行实地采访。此前有媒体报道称,该厂自2003年建成后,一直未投入运行,处于闲置状态。由于门口保安阻拦,中国证券报记者未能进入厂区,但从房山区环保局相关人士处了解到,该厂已于去年10月完成招投标并投入运行。

  房山区环保局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厂运行至今年6月份,已累计处理污水49.5万吨。据了解,该厂设计处理能力为5500吨/日,但房山区环保局公布的数据表明,该厂自运行以来的污水日处理能力仅约为3300吨,与设计能力相差甚远,足见其实际处理负荷效率的低下。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外部观察污水处理厂内情况,只见其一级和二级污水处理池中只盛有不足池口一半高的污水,听不见鼓风机隆隆作响声。按照正常工艺,污水处理厂鼓风机应实时开启,以保证来水不断进入处理工序。据附近居民反映,平日里看到该厂一直静悄悄地待在那里,且经常闻到疑似污水长期静止储存而散发的恶臭味。

  事实上,从各种渠道了解的近几年国内污水处理厂实际处理效率不达标,甚至闲置不运行的案例比比皆是,最典型的是去年8月央视焦点访谈栏目曝光的浙江温州市平阳县污水处理厂问题案例。据报道,该厂设计日处理能力为6万吨,但实际处理污水量仅为1.2万吨/日。

  这一问题显然已成为污水处理全行业的痼疾。上述国家审计署报告就直陈,“截至2010年底,审计抽查的206个应在‘十一五’期间完工的污水垃圾处理项目中,有114个未按期完工,占55.34%;审计抽查的天津、上海、浙江、湖北、重庆、成都6个省市建成投入运营1至3年的55个污水处理厂,其实际处理负荷率均未达到‘两个规划’要求的‘在一年内不低于设计能力的60%,三年内不低于设计能力的75%’的目标。”

  而来自住建部的统计数据则显示,截至2010年3月底,全国设市城市、县累计建成城镇污水处理厂2157座,但到今年3月底这2157座投运一年以上的污水处理厂,尚有607座未达国家有关要求,平均运行负荷率不足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