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市“巨无霸”今日“泊港” 中国水电会否破发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作为2011年截至目前为止最大的IPO,中国水电将于10月18日正式登陆A股,首日上市交易的为网上发行的15亿股,代码为601669。以中国水电“超级大盘、降发行价、高中签率、机构申购冷清、缩水发行”来看,这只股票很不受市场待见。那么,在市场经历小幅反弹之后,中国水电上市首日会否跌破发行价?会否给疲弱的市场造成新的压力?

  东吴证券策略分析师周恺锴在接受《大众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中国水电上市会对市场资金面造成压力,特别是一些指数型基金,水电上市被计入指数之后,这些基金存在配置上的要求,那么就会对现有手中的品种做一些调整,这会导致部分大盘蓝筹股有抛售压力。从中国水电整个IPO的过程来看也不是特别的顺利,比如原计划发行不超过35亿股,最终调整为30亿股;发行价则确定为发行区间价的下限4.5元,即使这样中国水电的网下网上申购均没有获得投资者的青睐。如果中国水电上市后有相对正面的表现,那么对于当前估值普遍处于低位的权重股,会有很好的推动作用;如果破发则会带来负面影响。

  东莞证券策略分析师费小平表示,从公司实力上看,中国水电的主营业务较强,但发行价并不低。不过,随着这波反弹的启动,人气获得维持的同时,不排除中国水电有可能获得资金的支持。但就总体而言,大盘股现阶段受追捧的较少。从后市扩容压力看,还有陕煤股份以及新华人寿等,尽管管理层会采取“让路”的措施,停发一些小盘股,但总体上看,四季度的新股发行规模仍有800亿左右,将进一步考验两市资金面的承受能力。

  市场整体对中国水电的冷淡态度仍是该股上市最大的隐患。中国水电网上中签率高达9.7%,创了近三个月以来新股中签率新高。同时,机构网下申购也相当冷淡。因此,也有不少分析师认为,中国水电上市不排除首日破发的可能。

  中国水电上市后如何运行不仅将对短期A股有较大影响,同时还将对后续三只大型IPO有指导性意义。种种迹象表明,当前监管部门对新股发行速度的节奏掌控,已经越来越“市场化”。由于年初制定的融资任务远未完成,因此四季度的IPO节奏极可能加快。已经过会的陕西煤业以及中交股份,其IPO进度是否会快马加鞭,无疑也值得大家高度重视。

  记者 李喆 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