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尹中立:"温贷危机"是房地产泡沫开始破裂的标志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1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8日讯 日前,国务院专门出台了金融财税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九条措施,在信贷和税收上缓解企业融资难等问题。对此,尹中立在博文中指出,强化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很必要,但若认为温州的部分企业资金链断裂的核心问题是民间金融不发达或缺少融资服务,就错了!他强调,这些企业以过度负债的方式参与房地产投机,房价停止上涨才是导致其资金链断裂的直接原因。始发于温州的资金链断裂是中国房地产泡沫破灭的标志。每一个炒房者出现资金链断裂便会导致债权人强制卖房的“斩仓盘”,对市场价格预期产生进一步冲击,市场进入恶性循环。房价越卖越跌、而越跌卖盘越多。

  信贷支持只解一时之渴无改资金链断裂趋势

  文章指出,资金链断裂的企业之所以集中出现在温州,正式因为温州民间金融发达。在温州很多企业和个人很早就参与到炒房相关的产业链中去。因此,眼下出现的所谓“部分企业的资金链断裂”的实质是“炒房者的资金链出现断裂”。因此,增加对这些企业的信贷支持只能缓和当前紧张的形势,无法改变其资金链断裂的趋势。

  炒房者出现资金链断裂是市场规律决定的

  尹中立分析称,百年来的金融危机史主角一定与房地产泡沫有关。房价上涨越持久参与者信心越大,从而炒房者的资金杠杆倍数也越大。若房价快速上涨,以高杠杠负债方式参与炒房的获利成倍增加。于是,通过高利贷融资炒房也越发普遍。08年的救市政策引发持续两年的房价大幅飙升进一步刺激了高利贷炒房者的信心。

  资金链断裂与价格预期推动房地产市场的恶性循环

  “高利贷的资金成本约在20%-30%,若房价上涨速度小于此幅度,则通过高利贷方式参与炒房的人就会亏损;若房价停止上涨或下跌,这些人会立即陷入高比例亏损。因此,只要房价延续现在的向下的趋势,则会有越来越多的炒房者出现亏损或资金链断裂!”尹中立认为,这是未来中国经济与金融的最大风险所在。

  原文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832b09c0102dteo.html

  作者介绍:

  尹中立: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博士学位,副研究员。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曾就职于深圳市商业银行、中国投资银行、招商证券公司、上市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