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浙江瑞丰银行在紧缩背景下与企业同舟共济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1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钱!钱!钱……企业资金链危机正渐渐从温州向省内外其他地区蔓延,令诸多经济体深感恐慌。然而,在这样的金融形势下,浙江瑞丰银行却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截至9月末,新增存款41.09亿元,占绍兴县新增存款的91.7%;新增贷款32.41亿元,占绍兴县新增贷款的46%。这其中的秘诀只有两个字:理念——与企业同舟共济的理念,在困难中抢抓发展机遇的理念,服务为先、让利于民的理念。

  钱清镇的绍兴华清化纤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朱锦泉,最近从瑞丰银行钱清支行周转了一笔500万的贷款。让老朱意外的是,第二天中午,单位财务就接到了钱清支行客户经理“贷款已经放出”的电话。

  不仅仅是钱清支行如此,在前不久瑞丰银行出台的《关于积极支持县域经济稳定与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明确了“三不”政策:承诺不收贷;对到期存量贷款即时给予周转,不收取财务顾问费;不提高贷款利率。

  “瑞丰银行承诺不收贷,对企业来讲,这是比黄金更重要的信心。”华舍街道党委书记闻仁水对记者表示。这几天他工作的重点之一就是对辖区内的企业进行走访、摸排,了解他们的经营和资金状况,对可能发生的情况作出应对措施。让闻仁水欣慰的是,与瑞丰银行有贷款关系的企业,情况相对稳定,生产和经营也比较正常。

  “保企业就是保增长、保稳定、保银行。”瑞丰银行的理念折射出“双赢”的境界。

  日月集团在全国分布着近千家门店,年销售额多达120多亿,日常所需流动资金就要30多亿,随着每天金价的波动,随时都要用钱。“现在银行的资金也很紧张,但是我们在瑞丰银行拿钱,就像在自家保险箱里拿钱一样方便,上午说了,下午钱就到位了,他们非常为企业着想。”日月集团董事长虞阿五对记者表示。

  虞阿五的话不仅反映了商业社会的诚信准则,更道出了瑞丰银行“至诚至信”的远见。绍兴县金融办主任陈文荣用“顶梁柱”三个字来形容瑞丰银行对地方经济的贡献。

  在存贷款业务总量持续攀升的同时,瑞丰银行的利税也以较快速度增长,去年实缴税收3.5亿元,位居绍兴县第一名,绍兴市第二名,今年1-9月份实缴税收2.82亿元。银行在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自身也在以惊人的速度发展壮大,真正实现了逆势增长。

  瑞丰银行虽然刚完成农村商业银行改制,但始终未曾忘记自己的事业之基、立身之本——农村、农业、农民。

  绍兴县漓渚镇是花木大镇,全镇4000多户农户,超过四分之一获得过瑞丰银行的“三农”贷款,最少的只有5万元,最多的也不过几十万元。“农户与工业企业的信贷总量比为3∶7,而客户经理的配比却是4∶1。”瑞丰银行漓渚支行行长傅利高对记者表示。

  支持“三农”,尽管成本大、效率低,但这样的“亏本生意”,瑞丰银行却做得有滋有味。截至9月末,涉农贷款比年初新增25.25亿元。在瑞丰银行高层的案头,两个账本不离左右:一本“经济账”,一本“社会账”。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为地方经济发展保驾护航,这就是“瑞丰”的“社会账”。

  绍兴华清化纤纺织公司董事长朱锦泉用“杀鸡取卵”与“放水养鱼”来形容当前银行业存在的几种现象,而在他眼里,瑞丰银行无疑属于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