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东济南动漫产业发展举步维艰 动漫企业融资难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动漫产业的发展,前期投资较多,效益回收期又比较长,加之动漫企业的融资较难,目前山东省会济南的动漫产业发展举步维艰。

  国家信息通信国际创新园管理委员会宣传策划部部长宗昕17日在此间接受第七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记者采访时做上述表述。

  据宗昕介绍,动漫产业是一个创意产业,整个产业从创意,到产品生产,再到产业链的形成,其过程很长,也就使得动漫产业前期投资多,效益回收慢。在山东,动漫产业主要是小企业在经营,近年来小企业的融资困难,很难有好的资金注入到动漫产业中。目前,济南的动漫产业主要在为电视台等制作短片,或者自己制作一些相关的产品,动漫产业只能相对维持目前的发展现状。

  宗昕表示,济南齐鲁软件园基本承担了济南及周边城市动漫产业的管理,同时,也给予相关产业必要的人才和设备的支持,比如搭建首个动漫集群渲染平台,免费提供给基地企业使用。目前,整个齐鲁软件园内聚集了50余家动漫游戏企业,28家动画制作企业,12家游戏开发运行企业,服务外包成为这些动漫企业的主要的经营方式。

  近年来,在世界范围内,动漫产业作为一种朝阳产业,成为各国着重发展的新兴文化产业之一,动漫产业“低耗能、高产值”的优势创造着巨大的社会和经济财富。

  宗昕解释到,山东的动漫产业主要集中在济南和青岛两地,而济南的动漫产业基本集中于位于高新区的齐鲁软件园内,2007年齐鲁软件园也被新闻出版总署授予“国家动漫游戏产业基地”。但就目前齐鲁软件园内的动漫产业的发展来看,山东的动漫产业发展前景并不乐观,需要各方的支持,这一朝阳产业方能发挥光芒。(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