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天桥将“家族化”盛大网络 获同行力挺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陈天桥布局娱乐帝国又有新的举动。昨日晚间,盛大网络宣布,公司董事会已收到CEO陈天桥提交的建议书,以每个美国存托凭证(“ADS”)41.35美元或每股普通股20.675美元的现金价格收购陈天桥、陈天桥妻子雒芊芊(盛大网络非执行董事)及陈天桥弟弟陈大年(盛大网络COO兼董事)目前尚未持有的盛大网络的剩余全部流通股。

  这意味着,陈天桥的建议被采纳后,盛大网络将完全由陈天桥家族全资拥有。这一收购价格比盛大上周五33.48美元的收盘价溢价23.5%。受此消息刺激,盛大股价昨日大涨,至记者截稿时,股价升至39.65美元,涨幅超过18%。

  据悉,截至2011年9月30日,上述三人持有盛大网络68.4%的流通股。而盛大董事会已经正式成立了由独立董事组成的特别委员会,将考虑该项建议。根据建议书,陈天桥将成立一个针对交易的公司主体来完成收购,并通过借款来筹集资金。建议书同时披露,陈天桥已经同摩根大通就收购资金进行了初步洽谈。

  公开资料显示,2004年,盛大网络登陆纳斯达克,2009年分拆盛大游戏单独上市,之后又收购上市公司华友世纪和酷6网,实现酷6网借壳上市。

  针对陈天桥把盛大网络私有化的倾向,“i美股”分析师李妍告诉记者,盛大网络近年来股价低迷、估值不理想。盛大股价于2009年触及最高点62美元后,没有更大突破,近一年股价累计跌幅超过16%。

  李妍同时认为,陈天桥一直希望构建娱乐帝国,摆脱对单一网游业务的依赖,但多年来整合收购的公司业绩并不理想,包括盛大文学、酷6网等都在持续亏损,反而需要游戏业务的不断输血。而作为上市公司,盛大网络面临来自美国资本市场的业绩压力。

  分析师还预测,陈天桥此举在资本运作层面存在回归A股的可能性。他今年年初在接受采访时就曾提到“回归国内资本市场”的希望,私有化退市后,回归A股寻求更高估值的可能性更大。

  作为陈天桥曾经的下属,原盛大网络总裁唐骏也认为,陈天桥谋求盛大私有化是对华尔街没有正确估值盛大的回应,也显示了其对公司和行业未来的信心,“不排除国内上市”。

  而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表示,盛大旗下已经有好几家上市公司,不缺融资渠道。假如母公司成功私有化,完全摆脱股市和公众压力,可以放开手脚做一些大事。

  另有分析人士指出,按照可能进程,盛大网络私有化后回归国内资本市场要等到明年年底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