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东证监局培训上市公司控股股东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为提高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规范运作意识,促进上市公司健康发展,山东证监局成立以来针对控股股东的首次培训在烟台举行。山东证监局邀请了中国证监会、山东省国资委、上海证券交易所等部门的专家为近80家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其代表进行培训。

  会上,山东证监局局长徐铁在肯定控股股东所做工作的同时,总结了部分控股股东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有的控股股东干预上市公司的生产经营和人员任免,严重影响上市公司的独立性;有的通过不公允的关联交易,甚至是占用资金,侵占上市公司利益;有些控股股东信息披露意识不够,发生重大事项后不及时通知上市公司,或在上市公司问询时不及时、如实回复,且未能配合上市公司做好内幕信息知情人报备工作;还有些控股股东与上市公司存在同业竞争,利用控制地位牟取上市公司的商业机会。

  同时,徐铁局长向控股股东提出了四点建议与希望。一是依法行使股东权利,不越过股东大会或董事会直接干预上市公司的经营管理,确保上市公司独立性。二是配合上市公司做好信息披露工作,特别是强化内幕信息管理,严防内幕交易。三是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动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定向增发等多种方式实现整体上市,从根本上解决同业竞争、减少关联交易。四是杜绝违法违规行为,勿闯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的禁区,勿闯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的禁区,勿闯虚假信息披露的禁区,勿闯违规买卖股票的禁区。

  (赵彬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