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彩电智能化需有的放矢(图)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海信电器多媒体研发中心技术研究部,工作人员正在做实验。 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摄

  在屏幕上轻轻点几下,小电视上便调出了网络上的电影大片;手指一推,小电视上的图像便推到了大电视上……10月9日,记者在海信研发中心采访有关智能电视的内容时,对这样亲身的应用体验最感兴趣,而记者在这里听到研发人员提到最多的,也是“应用体验”这个词汇。

  经过深入的探究和切身感受,记者豁然开朗:原来应用体验背后所支撑的,就是智能化时代彩电业需打造的核心竞争力——以终端硬件、应用平台、资源整合为主要元素的完整的产业链。

  实现软硬件的完美结合

  “智能电视会越来越像人。”海信互联网运营中心总监高雄勇的比喻很形象。“人有触觉、嗅觉、味觉、听觉、视觉等五觉,而现在智能电视已经具备了触觉、听 觉、视觉,像手指的推送,就是触觉功能,用语音控制电视就是听觉功能,用手势控制电视就是视觉功能。这些围绕人的五官功能做出来的产品,是一个优秀终端硬 件产品的必备条件。”

  高雄勇的比喻道出了智能电视终端硬件的内在要求。事实上,智能电视一方面需要有时尚化、艺术化的外观,更需要有能提供良好应用体验的内在,譬如,推送功能是否顺畅,听觉、视觉是否灵敏,反应速度是否迅捷等等。这个优秀的内在,需要优秀硬件与优秀软件的珠联璧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