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数百日企受泰国洪水冲击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11: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东京10月18日电(记者冯武勇)受泰国洪水影响,截至18日,已有约420家在泰国的日本企业受灾,占全部在泰日企的两成左右,而部分零部件供应链的中断,已开始影响日本主要汽车厂商在泰国以外的生产和销售。

  日本媒体报道,泰国首都曼谷以北的巴吞他尼府那瓦那空工业园区17日下午开始进水,泰国政府要求园区内全部工厂停产并疏散员工。该工业园区是泰国最大的工业园区,有约200家企业进驻,其中日企有104家。此外,已受灾的泰国大城府5家工业园区的日企也都受到洪水影响。

  泰国是东南亚最大的汽车和零部件生产据点,也是日本汽车厂商在海外的重点生产和出口基地。2010年,日企在泰生产汽车164万辆,其中半数用于出口。目前,丰田和本田汽车在泰国的产量分别占各自全球产量的8%和6%。受在泰工厂进水或零部件不足影响,本田、丰田、日产、五十铃、三菱等日本车商已陆续宣布在泰工厂停工。

  泰国洪水对日本汽车厂商的影响,已开始波及泰国以外地区的生产。丰田和日产在泰零部件供应商因洪水停工后,未直接受灾的一些在泰组装厂也因零部件不足减产或停工,并逐渐波及泰国之外其他地区的生产。以本田为例,该公司在马来西亚工厂的汽车生产已开始减少。

  日企近些年加大对泰国的投资,有意把泰国培育成包括零部件在内的全球性供应基地。《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截至2010年年底,日本企业在泰直接投资总额为2.3万亿日元(约299亿美元),在亚洲仅次于对华投资规模。2010年,日企通过泰国当地法人获取的直接投资收益达3542亿日元(约46亿美元),超过日企在美国的直接投资收益。摩根大通证券一份报告显示,丰田、日产、本田在泰工厂因洪灾停工一个月的话,仅营业利润损失就将达350亿日元(约合4.6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