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图书:苏宁易购颠覆网购版图的又一大杀器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联合国内 400余家国有和民营出版单位,一次性上线图书 SKU数量达到 60万!日前,苏宁易购高规格对外正式宣布,其图书频道月内上线。从记者手头能查到的对比数据来看,刚上线的苏宁易购“图书版图”就已经飞跃般直接超过了目前国内最主要的几家图书网购渠道。

  很显然,图书,正是苏宁易购实现其 3000亿销售目标野心的一个最新昭然若揭的杀器———在苏宁未来十年规划中,苏宁易购计划至 2020年,产品线涵盖家电、家居、百货、图书、音像、运动及户外、在线法律、教育咨询与服务等,相当于“在网上再造一个苏宁”。

  有评论家就图书频道如此高调上线进行了分析:如果说在上线后的大部分时间里,苏宁易购通过将苏宁电器在 3C领域的“整条产业链优势”成功平移上网,为该公司在成立短短两年内,就气势入虹地直冲入 B2C行业三强的第一大杀器的话,那么,以图书上线为标志,很明显该公司在锻造可持续高速发展的终极杀器——“一站式购物”,即通过大力扩充产品线以提高顾客粘着度,从而提升销售额。该评论家还说,该公司新近走马上任的“少壮派”总经理李斌之前就以“实干和锐利”著称,因此此次图书上线的“高规格调子”正带有明显的“李式风格”。

  李斌在近期媒体通报会上更是出言凿凿,他说:“苏宁易购的定位是成为一家综合性网络生活平台,因此早已经将网络图书销售作为今年一个既定的战略目标,而经过近一年的筹备和测试,图书频道上线已是万事具备,上线将使苏宁易购的品类极大丰富,也标志着苏宁易购正式切入了中国电子商务的主要消费群体。”李斌希望:“短期目标直至图书销售 B2C网站的前三甲,并于明年底实现在图书网购市场领跑者的地位”。

  勿庸质疑,图书是最适合电子商务的品类,事实上,苏宁易购的“终极目标”——全球最大的 B2C公司亚马逊就是图书网购起家,而随着苏宁易购高调加入,目前中国排名前五名的 B2C公司已经全部开发了图书网购业务,而这与图书的高度标准化、读者基数大、适合网络检索等特点是有着密切关系的。

  这意味着,对于苏宁易购这样的行业顶级玩者,根本不存在什么“为什么要进入”的问题,而是进入后如何发展的问题。事实上,李斌也已经用 400余家出版单位和 60万图书种类这两个数字回答了第一个问题——规模化经营;而李斌更透露:“苏宁易购后期将会通过正版书籍的大规模包销等措施去实现错位经营”,他在国庆前发表的“目前电子商务最能吸引人的价格战我们还没开打呢”言论,这也让行业人士感到了其进军网络图书市场将给行业带来的冲击力。

  早在年中业内盛传苏宁易购将试水图书时,当当网 CEO李国庆就在微博上表示“睡狮醒了”,如今,更多人已经毫不怀疑,随着苏宁易购的加入, B2C图书将必然面临一场新的巨头“大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