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油济柴在汉投9亿 武汉造船业增添"心脏"制造商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1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江夏区大桥新区一片新建的厂房里,江城首台液化天然气双燃料船用发动机正在试验,有望在本月下线。至此,江城船舶产业链上增添了“心脏”制造商。

  新能源船用发动机由中国石油集团济柴动力总厂在汉制造,今年5月这家企业在汉签约,投资9亿元兴建生产基地,计划明年达产后形成船用天然气双燃料发动机配套设备1.2万台(套),年销售额约50亿元。

  2011年1月,国务院正式出台《关于加快长江等内河水运发展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国内河水运的货运量要达到30亿吨以上,建成1.9万公里国家高等级航道。内河水运的重新崛起,给造船企业带来新商机,而发展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的船用发动机,是内河航运节能减排的急迫呼声。

  中石油济柴动力总厂是国内最早生产柴油机的厂家之一,现已是世界石油主流钻井动力制造商、中国非道路用中高速中大功率内燃机规模最大的研发制造企业,作为我国最具影响力的气体发动机研发制造企业,中油济柴在研发节能减排动力装备方面,始终走在行业前列。

  2009年,根据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的战略部署,中油济柴开始新型能源船舶及动力系统的研究,采用新结构、新工艺和新材料,攻克了多项技术难关,首次采用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世界独创的ECU自动控制技术,使发动机能够在柴油与天然气双燃料状态下工作,又能实现柴油和天然气之间的方便转换,其各项性能指标均接近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昨日中油济柴证实,武汉是其在总部之外首个船用发动机生产基地,尽管签约时间只有5个多月,江夏区已预先拨出1万平方米厂房,供其试车等准备工作,预计明年即可正式投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