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江苏公路欠债1338亿全国最高 回应称因建设快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13: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国收费公路专项清理第一阶段摸底调查已于8月底结束,按照要求,各地摸底情况近期将对外公布。目前,江苏、北京、上海、山东等12省份已公布了收费公路摸底调查结果。根据调查结果,12个省份收费公路累计债务余额为7593.5亿元,收费公路去年收费额为1025.7亿元,其中江苏累计债务达1338.1068亿元,全国最高。

  昨天,对此结论,江苏省交通厅相关人士表示,这个数据并不奇怪,江苏的高速公路建设比较快,基本上所有的高速已经全部建起来了,债务高一些是正常的。据介绍,目前,江苏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已进入自查自纠阶段,同时年底降低高速公路起步价、撤消8个收费站等也在紧锣密鼓中。

  □快报记者 毛丽萍

  现状

  江苏公路欠债全国最高

  据介绍,目前12省份公布的内容主要有《收费公路信息公开表》和《收费公路主线站点分布图》两项。《收费公路信息公开表》包括收费公路里程、主线收费站、投资情况、债务情况以及2010年度经营情况几个大项。其中,“收费公路里程”列明了政府还贷公路和经营性公路各有多少。“投资情况”包括累计投资总额、银行贷款总额、其他债务总额。“债务情况”包括累计债务余额、银行贷款余额、其他债务余额。“2010年度经营情况”包括收费额、还贷额、养护支出、运营管理支出、税费支出、折旧或摊销及其他支出。

  就债务这一项,12省份均在百亿以上。其中,江苏最高,累计债务余额1338.1068亿元,宁夏最低,累计债务余额为147.4987亿元。

  疑问

  为什么江苏欠债最多?

  从江苏公布的收费公路里程来看,江苏以6861公里排行老三,仅次于山东(8963.86公里)、云南(7334.376公里),而从公路性质来看,大部分省份收费公路中经营性公路占较大比例,江苏也如此,经营性公路占到56%,只有辽宁和宁夏的收费公路全为政府还贷公路,相对而言,经营性公路的收费期限更长。

  昨天,被问及为什么江苏公路欠债最多,江苏省交通厅表示,其实这很正常。省交通厅相关人士认为,之所以欠债多,是江苏的高速公路建设比较快,所有的高速基本全部建起来了,“别的省可能一半都没建呢,所以我们的债务比较大。”他说,高速公路一向造价比较高,一些道路建设都是银行贷款,涉及一个多亿都是有账可查的。“你也可以算一笔账,一年收200多个亿,去掉交的税、去掉银行利息,100多个亿去了,还有人头税、养护费等,每年还本还可以还20~30个亿……也就是说收的钱,除了还利息以外,还可以有一部分用来还贷。1000多亿的债,要多少钱还,可以算出来的。”至于利润,该人士称,欠债多当然无从谈利润,“数据要结合整体情况来看,我们江苏的情况应该说在可控范围内。”

  该负责人士还透露,由于交通部没有要求把所有以路为单位、以收费站为单位的收费还贷信息公示,只要求公示总情况,“所以江苏也只按要求进行了公示……我们内部肯定有分项调查,详细的统计,但不便于公布。”

  附江苏情况:

  收费公路里程(公里)

  收费公路里程 占通车公路总里程 还贷性 经营性

  6861 4.6% 2999 3862

  收费公路投资和债务情况(万元)

  累计投资 银行贷款 其他债务 累计债务 银行贷款 其他债务

  总额 总额 总额 余额 余额 余额

  23178894 14967848 1047811 13381068 12126549 1254519

  收费公路2010年度经营情况(万元)

  收费额 还贷额 养护 运营 税费 折旧 其他 利润

  支出 支出 支出 摊销 支出

  2345639 1705089 268494 241607 280717 355029 55669 -560966

  计划

  高速公路起步价年底有望降

  将有多项收费清理动作

  江苏省交通厅昨天透露,全国收费公路专项清理目前就进展到公示这一阶段,各省把收支情况进行了清理,下一步将进入自查自纠阶段,即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对现有收费公路、收费期限、收费标准、收费站(点)和收费行为逐一进行审核。

  对审核中发现的各类违规及不合理收费行为、收费项目及收费站(点),提出具体的整改措施并抓好整改落实。“这个阶段将持续至12月31日,然后从2012年1月1日起进入第三阶段,一直到5月31日,主要工作包括检查复核、总结完善,制定有关的制度,然后引进长效管理机制。”

  昨天,记者还从省交通厅了解到,目前他们还在对社会多个热点进行研究、探讨。

  年底降高速公路起步价

  为了给车辆提供更多便捷,江苏部分高速上的互通越来越多,比如绕越高速东南段,全长41.323公里,平均5公里就有一个互通,但这也导致一个问题,有时市民驱车借用一小段高速就得掏15元钱,因为江苏高速起步价就是15元。早在前段时间,相关部门就对此明确表态,这一问题也列入了清理范畴,降低起步价,降到多少,正在考虑中。昨天,省交通厅表示,高速公路起步价,正在想办法解决,“这是我们能做的工作,年底估计能完成。”据透露,起步价大概降至10元左右。

  8个收费站拟撤消

  9月初,省交通部门透露江苏将调整与上海接壤三个收费站的收费标准,还将撤除8个收费站迁移3个收费站。

  昨天,记者从江苏省交通厅获悉,8个收费站撤消可不是那么简单的事,“债务由谁来负担,人谁来养,撤掉后,负债哪个来还,我们希望能从交通部争取到一点政策……这仅仅是一个方案。”不过,记者了解到,就市民争议比较大的十五里墩和潘家花园的收费问题,目前也在做专题研究,年底前还是有希望完成清理的。

  盘点

  江苏省公路上哪些机构在收费

  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收费站

  一共有57个,其中政府还贷的47个占80%,经营性的10个占20%。普通公路10个经营性收费站具体涉及到四个经营公司,具体包括:1、徐州通达公路有限公司;2、吴江远通公路发展有限公司;3、苏沪机场路路劲公司;4、盐城通达公路有限公司。

  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

  下属共18家经营管理单位,全部为国有性质,其中1家还贷性,17家经营性。

  具体包括:1、江苏省高速公路经营管理中心;2、宁沪高速公路有限公司;3、广靖锡澄高速公路有限公司;4、锡宜高速公路有限公司;5、宁杭高速公路有限公司;6、沿江高速公路有限公司;7、宁常镇溧高速公路有限公司;8、扬子大桥高速公路有限公司;9、沪苏浙高速公路有限公司;10、苏通大桥高速公路有限公司;11、京沪高速公路有限公司;12、连徐高速公路有限公司;13、宁宿徐高速公路有限公司;14、汾灌高速公路有限公司;15、宁靖盐高速公路有限公司;16、沿海高速公路有限公司;17、宿淮盐高速公路有限公司;18、润扬大桥高速公路有限公司。

  地方投资主体

  共6家,全部为国有性质、经营性,具体包括:1、苏州绕城高速公路有限公司;2、苏嘉杭高速公路有限公司;3、南京二桥高速公路有限公司;4、南京三桥高速公路有限公司;5、南京绕越高速公路东南段有限责任公司;6、苏州常昆高速公路有限公司。

  分析

  是否存债务风险?

  专家:风险总体可控

  从公路性质看,大部分省份收费公路中经营性公路占较大比例。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教授张柱庭说,目前全国公路建设的总规模一年是1万亿元,但是财政性投入只是1800亿元,有很大的缺口。这些财政性投资大部分用于修建农村公路等不收费公路,像高速公路就基本交给银行贷款或企业来修。目前各地公布的债务情况总体看基本属实。

  张柱庭认为,如果政策保持稳定,车流量呈上升趋势,这些债务应该还在可控范围内。早期修的路确实有盈利过多的情况,但不是全局的情况。而且从短期看,收费还会存在。

  经计算,12省份收费公路累计债务余额达7593.5亿元。这是否存在债务风险?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此前曾表示,现在收费公路总体处在还息阶段,总体债务风险是可控的。

  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微博)说,如果没有特殊政策,这些钱20年都还不完。比如北京,去年还贷20.6亿元,但其中贷款本金只有0.5亿元,偿还利息20.1亿元。

  收费公路何时了?

  专家:短期难取消

  由于此前公众对各地收费公路财务情况缺乏了解,因此,这次各地公布的数据仍让很多民众不太理解,为什么收费收了这么些年,还有这么多的债务余额呢?当然,这和这些年来大规模的收费公路建设有关,建得越多,自然累计债务越多。不过,从一些地方公布的数据来看,能够发现一些不太正常的地方。

  比如,有些地方一年收费几十亿元,贷款本金却偿还寥寥。去年,北京高达20.14亿元的收费用于偿还利息,贷款本金则只偿还了5200万元。北京从1987年以来累计银行贷款及其他债务455亿元,但截至2010年底,债务余额为439.23亿元。这是不是意味着,23年来每年才平均偿还几千万元的债务本金?如果照此下去,还清400多亿的贷款要到什么时候啊?

  专家由此认为,上述信息的披露释放出信号,迫于收费公路还贷、运营等压力,短期内全部取消收费公路难以实现。

  现在,全国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已经进入“自查自纠”第二阶段,因此公众希望,看到各地在进一步公开信息、解答民众疑惑的同时,也应该拿出整改措施。有关主管部门应该将各省份收费公路的运营情况进行比较,为第三阶段的“检查复核”做好准备。综合

  链接

  专项清理分四阶段

  今年的全国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前后将持续一年,总共分为四个阶段,其中第一阶段的调查摸底从6月20日-8月底,主要是监管部门对于截至2011年4月30日仍在运行的所有收费公路项目的里程规模、站点设置、收费期限、收费标准等有关情况进行排查。第二阶段从2011年9月1日-12月31日,为自查自纠阶段。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