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从边陲到枢纽 中国-东盟博览会促广西成区域合作新高地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南宁10月18日电(记者熊红明 王秋凤)“广西已经从昔日的边陲,发展成为中国与东盟区域合作的新高地。”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如是说。

  自2004年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以来,共有38位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1300多位部长级贵宾与26.5万名各国客商一起来到首府南宁商讨国际区域合作,分享中国-东盟商机。

  广西地处中国华南经济圈、西南经济圈与东盟经济圈的结合部,是中国唯一与东盟国家既有陆地接壤、又有海上通道的省区,区位优势可谓得天独厚。在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大力推动下,广西更多地参与国际国内区域合作,成为多区域合作的一个重要交汇点,已经成为中国与东盟合作的最重要平台。随着中国与东盟经贸往来的不断加强,特别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进程不断加快,与东盟国家海陆相连的广西被赋予中国对接东盟的重要窗口之使命。

  2003年10月8日,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第七次中国与东盟(10+1)领导人会议上,中国总理温家宝提出:“为促进双方商界合作,中方建议从2004年起每年在广西南宁举办中国-东盟博览会。”

  世界通过中国-东盟博览会了解中国和广西,中国也通过在广西举办的博览会对接东盟、沟通世界。自中国-东盟博览会落户南宁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每年都组织庞大的广西经贸代表团出访东盟各国。东盟各国也每年组团来广西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双方建立了互访机制,经贸、环保、文化、旅游、警务等各领域交流不断深化。

  目前,越南、柬埔寨、泰国、老挝、缅甸5个东盟国家相继在南宁设立了领事机构,菲律宾在南宁设立了商务代表机构。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等一系列中国与东盟合作的重要活动也定期在首府南宁举办,形成了促进中国-东盟合作的“南宁渠道”。

  中国-东盟博览会所形成的政治、外交、经济、文化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使广西的对外开放水平和层次显著提升。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前的2003年,广西进出口总值为31.9亿美元,其中与东盟的贸易额仅为8.26亿美元。到2009年,广西与东盟的贸易额达到49.5亿美元,年均增长35%。

  长期被视为中国交通体系“神经末梢”的广西,在中国-东盟合作日益加深的推动下,逐步成为连接中国-东盟的国际“交通枢纽”。过去,南宁只有通往河内1条国际航线,现在有定期和不定期国际航线160多条,与东盟各国都开通了直通航班。

  于2005年12月通车的南宁至友谊关高速公路,是南宁至新加坡经济走廊的动脉,是中国连接越南、走向东盟的重要通道。从2006年起,越南领导人率团出席中国-东盟博览会,均是乘坐汽车经南宁至友谊关高速公路到南宁。

  曾任南宁市副市长,现为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的郑军健说:“中国-东盟博览会为中国与东盟各国增进政治互信,深化战略伙伴关系搭建了崭新的平台,广西也因此成为中国与东盟区域合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枢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