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福重:汇率市场化是解决外储问题的总钥匙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1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8日讯 相当一段时间,追求外储规模似乎成了中国对外经济的目标之一。但随着中国外储位居世界第一,其性质及规模过大的弊端逐渐显露出来。对此,经济学家王福重发表博文指出,当国内货币供给量适当,央行被动发行的与外汇等值的人民币,在国内并没有商品相对应时,这些人民币在市场上流通,就相当于通货膨胀。加上长期存在的贸易顺差,更是削弱了消费者的实际购买力。文章认为,长远看,必须放弃把外贸顺差当成目的的重商主义政策,大幅削减外储规模,做到长期的贸易平衡。实现人民币汇率的真正市场化,则是解决问题的总钥匙。

  “中国外汇储备的主要来源是:经常项目下的贸易顺差、FDI、热钱流入。以外贸顺差为例,企业和个人赚得的外汇,可卖给央行,央行再按汇率,付给其等值的人民币。企业和个人获得等值的人民币,就可以在国内市场购买商品或者资产,而央行获得外汇后,去购买相应的外币资产就是外汇储备。”

  文章认为,央行获得这些外汇后,应该去国外购买商品,拿到国内市场上来,与国内增加的,等值外汇的人民对应。这样,总的货币供给量与总的商品量重新均衡。消费者的损失,从总体上得以补偿,但现实情况并非如此。而且中国对外贸易存在大量贸易顺差。以中美贸易为例,中国(顺差)只拿到美元,不能吃不能花,而美国(逆差)只要印钞就可以换到实实在在的商品。

  文章还指出,中国持有外汇储备的主要形式,是被认为无风险、低收益的美债。其收益若低于国内的通胀水平,理论上,就不能冲抵当初国内市场增加了的那些人民币。国内消费者就有了净的损失。不否认,央行持有外储,还有其他考虑,如政治收益等等,比如欧债危机中,中国的作用就凸显了。但王福重认为,这可能不是划算的生意。

  原文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6facffc0100y93d.html

  作者介绍:

  王福重:经济学家,1998年获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1999~2001年,在北京大学理论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进行研究工作。主要研究领域为经济学基础理论、国际经济学和公共财政。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译著十余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