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泰国洪灾将抬高全球米价 电子元件产业链受冲击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1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米出口涨2.38% 汽车工厂停产 泰国洪灾对全球产业链产生重大影响

  自2011年7月底开始的特大水灾已造成泰国66府先后受灾,目前灾情仍在持续恶化。

  昨日,记者经调查了解到,包括汽车零部件、相机和电脑元件等产业的工厂,洪灾扰乱了泰国全球供应计划。作为全球最大的大米出口国,目前已有10%的稻田遭受水灾,泰国政府已经决定提高大米收购价格,全球米价也可能因此被抬高。

  昨天,泰国米商出口公会副秘书长陈镇泰介绍,约有800万Rai(泰国面积计量单位,6.25Rai=1公顷)稻田受洪水冲击,几乎占泰国稻田面积的10%。

  据悉,目前泰国政府已将本年主要稻谷预计产量从2500万吨降至2100万吨。据悉,上周泰国政府已决定把大米的政府收购价提高50%。

  记者昨天在泰国米商出口公会网站上看到,10月12日各种不同等级大米出口报价都比上一周高,其中茉莉香米每吨涨8美元,巴吞米涨幅最大,每吨涨23美元,涨幅2.38%。

  据悉,泰国是全球最大的大米出口国。泰国大米出口主要以茉莉香米和巴吞两种大米为主,我国从泰国进口的以香米为主。陈镇泰表示,我国大米自给自足,从泰国进口的大米去年仅有不到40万吨,涨价对中国的影响不大。

  其他产业:

  车厂暂停组装 相机价格波动

  其他产业方面,泰华农民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研究报告称,灾情严重的大城府是泰国第三大工业省,占全国工业总产值的11%,其电子工业产值占全国的三分之一。

  此外,大城府及曼谷以北地区也是泰国重要的汽车及零部件生产基地,占全国总产值的10%。该地区还分布着众多纺织、制鞋、食品饮料、橡胶和塑料制品业的大型企业,如果这些企业连续停顿数周,将对泰国国内制造业产业链带来连锁影响。

  丰田、福特、本田及五十铃于泰国的车厂全部暂停组装,预料重创数千辆汽车出口。电子公司也准备放缓生产,美国硬盘生产商希捷等表示,硬盘机产量将受洪灾影响;佳能公司表示,泰国喷墨打印机生产业务会移至越南。

  而一位汽车行业资深人士告诉记者,以丰田公司为例,泰国工厂的产量占其全球产量4%。

  有消息指出,尼康相机近期已出现缺货甚至价格小幅上调。(记者黄佩、刘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