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黑心鸭制售过程曝光 五名涉罪人员被诉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站周边的超市扎堆出售细菌严重超标的“黑心烤鸭”,目前涉嫌生产销售这些食品的嫌疑人已被检察院起诉至法院。今天记者从东城法院获悉,被告人孔某等5人被诉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一案,将在近日开庭审理。

  此案涉及的“黑心烤鸭”、“脏烤鸭”都集中在火车站附近的超市、食品商场等地出售,经检验产品的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这两项严重超标。今年5月,媒体曝光了“黑心北京烤鸭”,东城公安、工商部门控制了在北京站地区销售“黑心鸭”的经销商,并由此牵出其上家以及烤鸭生产地。经调查,一包黑心烤鸭生产成本仅3元。这些“问题烤鸭”在火车站附近扎堆销售,不仅令烤鸭这种特色食品的形象受损,也令火车站附近的食品安全大打折扣。

  据检察机关指控,孔某与苑某合谋,于2010年至2011年间,由苑某所经营的河北省博野县三利肉食制品厂生产无标签的真空包装劣质鸭架产品,孔某购买印有“全居德”、“福聚斋”等标志的外包装袋,在北京市大兴区采育镇小谷店村租住地,将上述鸭架产品包装后,冒充“北京烤鸭”销售至北京东城区、海淀区部分超市及小食品店。

  其间,张某伙同刘某从河北省博野县华香肉食制品厂及孔某、王某等处,购进无标签的真空包装劣质鸭架产品、印有“全居德”等标志的外包装袋等物品,在丰台区新发地汾庄村租住地进行包装后,冒充“北京烤鸭”销售至北京站地区等超市及小食品店。在此过程中,孔某、王某应张某的要求,为其提供伪造的检验报告等材料。同时,张某从王某所经营的利众肉食品加工厂购进山椒凤爪等小食品,一并销售。

  被告人孔某、张某、刘某、王某、苑某等先后被警方抓获。在孔某的租住地,警方查获真空包装劣质鸭架产品8000余只;在张某的租住地,查获真空包装劣质鸭架产品3800余只、山椒凤爪1万余袋、鸡腿6000余袋。上述产品经过鉴定,所检菌落总数、大肠菌群严重超标,不符合《熟肉制品卫生标准》,均为不合格产品。作案工具松花江牌面包车、金杯牌面包车、封口机、打号机等扣押在案。

  公诉机关认为,上述5名被告人目无国法,生产、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足以造成严重食物中毒事故或者其他严重食源性疾患,且情节严重,其行为侵犯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和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均应当以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追究其刑事责任。被告人刘某在共同犯罪中起辅助作用,系从犯,从轻或者减轻处罚。法院将择日开庭审理该案。(记者王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