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郑州公租房建设倾斜承接产业转移务工人员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16: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郑州10月18日电(记者刘金辉)随着河南近两年承接产业转移步伐的加快,众多大型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入驻郑州,来郑务工人员不断增加,郑州市将公租房建设与承接产业转移相结合,大力解决来郑务工人员的住房问题,目前,已解决8万多名外来务工人员的住房困难。

  截至目前,郑州市共开工建设公租房27023套,已建成并交付使用14878套,另外,郑州市经开区还通过租赁方式筹集了2269套。上述住房主要分布在郑州市外来务工人员较多的航空港区、经开区、高新区、中牟县等承接产业转移的主要区(县)。

  郑州市作为河南省承接产业转移的主要城市之一,吸引了大批企业入驻,如富士康、郑州日产第二工厂、百事可乐等,同时也吸纳了大批来郑务工人员。河南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提供的数据显示,仅富士康,省内各类职业介绍机构就直接累计输送人员达26万多。

  郑州通过多种方式建设公租房帮助企业缓解来郑务工人员的住房困难。如郑州市经开区租赁了辖区内10栋公寓,配建了餐厅、洗衣房、娱乐室等公用设施,并以低于原租赁价格的租金定向出租给入驻的富士康公司,满足了该公司5000余人的居住需求,财政共补贴3000余万元。

  在土地供应方面,为解决大型企业职工的住房困难问题,在规划厂房时预留5%的土地用于建设职工公寓。如海马(郑州)汽车有限公司职工公寓项目建设用地12亩,规划建设8栋住宅,其中一期4栋住宅楼已建成并投入使用,解决了近2000人的住房问题。

  在筹措资金方面,郑州市将土地出让金净收益的10%提高到了15%用于公租房和廉租房建设,加大住房保障资金归集力度;将由郑州公共住宅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建设的廉租住房和直管公有住房中的商业用房产权划转该公司,以增强其投融资能力;充分利用政府补贴来激发企业和公益性单位参与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的积极性,支持这些单位利用符合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的土地,进行公租房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