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研究发现:喝果汁易诱发直肠癌 果糖是罪魁祸首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16: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水果中富含天然的果糖,果糖作为一种甜味剂也普遍应用于我们的日常食物中。但目前科学家却发现,果糖对现代重大的流行病包括癌症、心脏病、高血压、肾功能损害,甚至痴呆症等,都能产生诸多影响。《美国饮食协会》杂志最近刊发的一项最新研究便指出,喝果汁时所吸收的大量果糖,会增加患直肠癌的几率。 

  果糖的名字在成分表中变化多端。它在制糖工业上最常见的名字是高果糖浆(HFCS),是一种以玉米为原料加工而成的果糖。科学家们担心高果糖浆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原因在于它与蔗糖所产生的热量大致相当,但在人体内却无法以同样方式进行代谢。

  伦敦帝国学院于今年初在《Hypertension》杂志发布的研究显示,人们每天喝含糖饮料会对血压影响很大。果糖会导致血流中的一氧化氮含量降低,而一氧化氮对于血管的正常扩张至关重要。

  今年8月,刊登在美国杂志《临床内分泌及新陈代谢学》上的一项调查也指出,果糖可能引发肝损伤。研究负责人金伯·斯坦霍普博士解释说,果糖会加重肝脏负担,并转换成脂肪肝,引发高血脂,加大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果糖亦可能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因为脂肪肝可能引发胰岛素抗性增加,胰岛素抗性又对引发糖尿病关系极大。

  普林斯顿大学今年也有实验研究表明,长期食用高果糖浆会导致体内脂肪非正常增长,尤其集中在腹部。这样的腹部脂肪能提高中风和患心脏病的风险。

  剑桥大学的研究还表明果糖会加重“痴呆症”。通过对动物进行实验发现,果糖摄入量与动物大脑中的β-淀粉样蛋白板块的形成有关,该物质在患有阿尔兹海默症人群中很常见。

  《美国饮食协会》杂志最近刊发的一项最新研究则指出,人们在饮用果汁过程中,所吸收的大量果糖会增加患直肠癌的几率。专家称,水果本身中富含纤维、维他命C和抗氧化剂等物质,有助于对抗肠癌,但这些物质会在加工过程中都丢失掉,所以建议吃水果尽量不要榨成汁。

  英国饮食协会建议,我们每天所喝的果汁量应维持在150毫升。

  但每天将果糖的摄入量维持在一个可控范围之下并非易事。如今,不仅果汁中有果糖,从饼干到冰淇淋等各式各样的食品和饮料都能见其踪影:添加了果糖的压块干粮和饼干,更有嚼头;冰淇淋以及酸奶饮品中添加了果糖,吃起来更加香滑;冷冻食品中用高果糖浆降低结晶;添加了高果糖浆的烘焙食物,色泽金黄,极其诱人;一罐低脂的水果味酸奶含有10小勺果糖甜味剂;一罐软饮料所含的果糖更是高达13勺……杨思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