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庆27条高速公路收费情况公布 去年亏损33亿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包括重庆在内的12个省市公布了收费公路摸底调查结果,重庆27条收费公路都为高速公路,去年1836公里收费公路收费47.7亿元,平摊每一公里收费260万元。虽然如此,重庆收费公路去年仍亏损33亿元。

  12省市公布公路收费

  重庆公布内容最详细

  12省份公布的内容主要有《收费公路信息公开表》和《收费公路主线站点分布图》两项。《收费公路信息公开表》包括收费公路里程、主线收费站、投资情况、债务情况以及2010年度经营情况几个大项。

  其中,“收费公路里程”列明了政府还贷公路和经营性公路各有多少。“投资情况”包括累计投资总额、银行贷款总额、其他债务总额。“债务情况”包括累计债务余额、银行贷款余额、其他债务余额。

  “2010年度经营情况”包括收费额、还贷额、养护支出、运营管理支出、税费支出、折旧或摊销及其他支出。

  所有公布的省区市里,重庆还公布了“收费公路项目汇总表”,详细列了27个收费项目名称、管理或经营单位、收费项目起止点、建成通车时间、批准收费起止时间、收费里程等。

  重庆高速路造价高

  平均每公里6433万元

  重庆《收费公路信息公开表》显示,我市收费公路总里程为1835.536公里。我市公路通车总里程为117000公里,收费公路占通车公路总里程比例1.5%。这一比例在公布的12个省市中比较低,仅高于湖南1.36%和贵州的1.223%。

  市交委有关负责说,重庆收费公路占通车公路总里程比例之所以比较低,主要原因是从2010年1月1日起,我市率先在西部12省市中全面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当时全市政府还贷二级收费公路共有179条,里程7570.3公里。此后新修的二级公路也全都免费通行。

  公布的信息显示,我市目前收费公路1835.536公里,累计投资11808082万元,平均每公里投入达到6433万元。对此,市交委在发布消息称主要原因是重庆复杂的地理条件,让重庆高速公路建设成本高,平均每公里造价为平原地区的3倍以上。

  比如重庆“二环八射”2000公里高速公路共有桥梁1420座,隧道187座,单洞超过3公里的特长隧道36座,另有特大桥64座。其中,渝湘高速、渝宜高速项目桥隧比例普遍超过50%,个别项目高达70%,如此艰巨的工程,全国实属罕见。

  去年,我市27条收费公路收费476761.83万元,平摊到每一公里收费达到了259.74万元。即便如此,我市高速公路去年依然亏损332951万元。支出的大头则是还贷款,去年还贷435640.79万元,另外支出则包括养护6个多亿,运营管理8个多亿,税费3个多亿,折旧或摊销15个多亿,还有其他支出3个多亿。

  成渝高速重庆段

  还将收费13年

  在我市此次公布的27条收费公路中,收费最早的是全长109公里的成渝高速公路重庆段,该公路从1999年12月23日开始收费。同时,该公路也是收费期限最先结束的公路,在2024年12月22日到期。目前收费期限最长的高速公路是长80公里的石忠高速公路,该公路从2009年3月2日开始收费,收费结束时间为2039年3月1日。

  在这27条收费公路中,其中最长的为万长高速公路,收费里程为190公里,最短为渝黔一期,收费里程为11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