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专家呼吁控制人口迅速增长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1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纽约10月17日电(报道员李大玖)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所主任杰弗里·萨克斯17日在该大学举行的人口问题研讨会上,对世界人口迅速增长提出警告。他说,本月世界人口将达到70亿,全球将在环境、教育、消除贫困和饥饿等方面长期面临一系列问题。

  同时担任联合国秘书长千年发展目标特别顾问的萨克斯说,全球人口从1999年的60亿增长到目前的70亿,仅用了12年。人口迅速增长将带来巨大的环境压力,比如大量热带雨林被破坏、用于灌溉的地下水显著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已经成为影响全球气候变化的主要原因。人类与动植物争夺土地、空气和水,后者的很多传统栖息地被毁。

  萨克斯说,人口增长还将带来巨大的经济挑战。人口往往在生态环境最脆弱、最贫困的国家增长最快。贫困家庭为了有更多劳动力,倾向生更多的孩子。贫困社会的儿童死亡率普遍较高,这又促使家长为了“保险”生育更多子女。在这种环境下,女孩很少能完整接受高中教育,常常在非常年轻时就结婚生育,文盲和健康状况不佳代代相传。而贫困国家往往在学校教育和各种公共基础设施方面无力进行必要的投资。

  萨克斯认为,第70亿个人的到来应该引起全球关注和思考:怎样才能让地球上的每一个人都有良好的个人发展与生活机会?如何保证地球资源可持续地为子孙后代造福?如何在一个日益拥挤的地球上实现“可持续发展”?

  萨克斯就此提出两个应对方案。一是技术改造,减少人类对环境的压力,使人类生产生活从目前主要依赖煤炭、石油和天然气转变为更多地依赖低碳能源。二是稳定人口,鼓励某些国家降低生育率。

  萨克斯警告说,著名英国人口学家马尔萨斯曾警告说,人口增长过快会吞噬经济发展成果。这个威胁今天依旧存在。按照目前的增长速度,到2100年,地球总人口可能超过100亿,人类需要在本世纪中叶将人口稳定在80亿左右,这是一项非常紧迫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