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亚洲开发银行警告:亚洲国家需防"中等收入陷阱"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1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拉动内需刺激经济 亚洲开发银行发警告

  亚洲国家需防“中等收入陷阱”

  外媒今日报道, 亚洲开发银行(ADB)总裁黑田东彦昨日警告说,亚洲国家需防范落入“中等收入陷阱”。

  他表示,除非内需成为经济成长的主要引擎,否则亚洲国家将不会成为高收入国家。

  “最大的挑战是从依赖低廉劳动力和资源的资源驱动型增长,转变为以高生产率和创新为基础的增长,”黑田东彦在新德里的一个会议上说。

  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上月也曾警告,中国在人均收入达到3000至6000美元时,可能落入国家生产率和收入增长停滞的“中等收入陷阱”。

  拉丁美洲在20世纪80和90年代出现过类似的情况,出口和投资驱动的经济成长并未转化为蓬勃兴起的国内市场,导致经济停滞。

  黑田东彦预计,到2050年亚洲会面临两个增长情景,一是亚洲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的一半左右,人均收入增长至欧洲目前的水平;另一个景象是亚洲的人均收入仅达到潜力水平的一半。

  他还告诫说,粮食价格上涨依然是亚洲贫困人口面临的问题, 粮食价格波动是亚洲通胀的主要推手,亚洲各国决策者正尽量在不刺激消费物价的同时抗击经济增长趋缓的态势。编译/林晨音 尹晓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