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通用汽车为驾驶者装备“千里眼”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1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该系统可自动发现其他车辆、周围建筑和行人,向驾驶者提示坑洞,工地,自行车等路况

  通用汽车研究人员将该技术应用到小型便携设备和智能手机应用中,并可与车辆显示屏连接以便应用

  预计该技术将在十年内得到应用,成为车辆安全领域的重大飞跃

通用汽车为驾驶者装备“千里眼”

  通用汽车公司的研究人员正在开发一项新技术,通过小型便携式设备创建一个无线安全网络,将潜在的危险情况预先告知驾驶者。

  该便携设备会自动获取其他车辆和周围基础设施等路况信息,向驾驶者提示前方路面上的减速或停滞车辆、紧急刹车车辆、湿滑路面、急转弯以及前方将出现的停车标志与交叉路口。

  时下最先进的安全系统力求最大限度地减少碰撞发生后造成的损失,与之不同的是,通用汽车这套新技术则可以防止意外发生。根据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的一项研究,这项被称为车对车和车对基础设施信息交换系统的技术,可以帮助避免全美近81%的车辆事故。

  通用汽车公司车辆感应和控制系统高级研究员Don Grimm表示:“这套安全系统的应用,将是汽车安全领域的一次重大飞跃。但只有更多人应用这套系统,其卓越的性能才能更显著的发挥出来。通过应用在便携设备中,这项拯救生命的技术可广为推广且价格实惠。

  通用汽车公司已经在两个移动平台测试该技术:一个是GPS大小有独立显示屏幕的接收器;另一个是可以连接到车辆显示屏的智能手机应用程序。对智能手机应用程序而言,通用汽车公司的工程师可以将智能手机连接到车辆的音频和视频设备,使消息可以无缝推送到车辆显示系统。通用汽车公司将在美国奥兰多举行的智能交通全球大会上展示该技术。

  不论是嵌入式系统,便携式接收器,还是智能手机技术都使用专用短程通信DSRC(Dedicated Short-Range Communications)来进行设备之间的数据传输,沟通半径为400米。DSRC的电台可以对在该地区行驶的其他车辆发送和接收消息,以及与连接到交通信号灯或施工区的固定电台沟通。

  这些系统可以通过基本的定位数据来提供重要信息。例如,如果在车队前端的驾驶者踩下刹车,后面的车辆能够自动收到一个提示;接近路口的两辆车,可以在驾驶员看到对方之前,互相发送提醒。

  当这些设备完全连接到汽车的计算机系统时,也可以转发车内传感器已收集到的车辆信息。例如,打开电子稳定控制系统之后,传感器可以提醒其他车辆驾驶者前方的危险路况。

  还有一个额外的好处是,使用智能手机的行人和骑自行车人,可以下载一个特殊的应用程序,让驾驶者知道自己的位置。该技术可以预防车辆相互碰撞,也减少了车辆与行人和骑车者的碰撞。

  Grimm表示:“我们现在正在测试的这项技术,是为驾驶者提供重要安全信息的一个可行方案。相对于以往驾驶者只能看到前方的事物,现在他们将能够了解到几百米开外同一行车道的交通状况。在未来十年里,智能手机、接收器和嵌入式系统可以协同工作,使我们的道路更安全。”

  通用汽车公司正致力于将这些通信系统应用到新车中,研究人员也努力开发在现有车辆上应用该系统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