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解读前三季度财政收支数据:确保资金用在刀刃上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2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根据财政部18日公布的数据,2011年前三季度,全国财政收入增长较快,达81663.34亿元,增幅为29.5%。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前三季度财政收入增长较快,是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物价水平上涨、企业效益较好等因素的综合反映。

  “我国经济发展较快较好为财政收入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苏明说。

  具体来看,前三季度,我国经济增长带动税收增长。同时,价格上涨带动以现价计算的相关税收增长。前9个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5.7%,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7%,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0.4%,带动以现价计算的相关税收相应增加。

  此外,特殊增收因素也推动前三季度财政收入增幅较快增长。比如进口环节税收等部分上年末收入在今年初集中入库、上年企业效益较好带动今年汇算清缴去年企业所得税入库比较多。

  值得注意的是,9月份,全国财政收入7377.05亿元,同比增幅较8月份的34.3%大幅回落至17.3%。财政部相关负责人分析认为,这主要是受经济增速略为放缓、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在相关税收上有所体现以及非税收入增长减少等因素影响。

  随着财政收入规模的不断增大,财政支出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

  苏明说:“着力保障改善民生是财政工作的重要内容。从支出结构来说,财政要加大对民生领域的支出,比如三农、教育、社会保障、保障房等。此外还要加大对重要产业的支持力度,如战略性新兴产业等。”

  前三季度累计,全国财政支出69480.5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4975.61亿元,增长27.5%。

  从主要支出项目看,教育支出9490.78亿元,增长26.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003.57亿元,增长32.5%;城乡社区事务支出5098.18亿元,增长42%;医疗卫生支出3965.2亿元,增长50.5%;住房保障支出2285.91亿元,增长73.9%。

  目前,我国民生投入资金量大、点多面广,如何保障这些资金真正用在“刀刃”上?如何有效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财政学院副院长李燕认为,应逐步开展财政支出绩效考评制度,确保财政资金实现合理分配,要回答“为什么要花钱?达到什么预期目标?资金投出去效果是否与初衷相符?”这三个问题。这需要根据各个部门的特点建立绩效评价体系,依靠制度建设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

  “对于财政资金使用中是否存在违规和浪费的现象,需要社会全方位的监督。除了审计部门等内部监督,还应引入社会监督,例如具有公信力的专业机构。”李燕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