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利贷风险波及A股公司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0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国内紧缩银根的情况下,部分上市公司开始做起了“倒爷”而且获利不菲,虽然这些公司的放贷利率并未达到高利贷的红线,但是其利率也颇为惊人,最高年利率已经达到24.5%。随着民间信贷问题的不断出现,风险也开始慢慢向上市公司蔓延。

  多家公司委托贷款利率超20%

  今年上市公司中报显示,有64家公司委托贷款170亿元。而仅在今年三季度,沪市公司就发布了28份有关委托贷款的公告,委托贷款的对象主要是两类企业,一类是控股子公司,一类就是受到政策调控的房地产开发商或者制造业企业。

  从各公司公告中可以看到,上市公司在对外提供委托贷款时,贷款利率都普遍高于同期银行贷款利率,据记者统计,有多笔委托贷款的利率甚至超过了20%。

  1月7日,香溢融通发布公告将自有资金5000万元贷款给东方巨龙,期限为一年,年利率21.6%;武汉健民2月16日公告称,向中青旅集团武汉汉口饭店发放1.5亿元委托贷款,期限一年,年利率20%。而这其中利率最高的是时代出版。8月23日,时代出版将6000万委托交通银行安徽省分行贷款1年,年利24.5%,创上市公司委贷利率新高。

  资金链危机初现端倪

  但随着温州民间信贷事态的日益严重,这些热衷委托贷款的上市公司也无法独善其身。维科精华就差点被卷入其中。今年1月,维科精华董事会决定将下属房产公司短期自有资金1.5亿元通过上海银行宁波分行向凯翔集团放贷,期限为6-12个月,年利14.4%,且按月支付利息。今年8月22日,维科精华公布的半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日,该笔资金已全部收回”,而就在8月底,凯翔集团传出了“资金链断裂”的消息。

  至今,已有多家公司的委托贷款未按时收回需要展期。8月26日,香溢融通公告称,2010年8月30日委托宁波银行灵桥支行贷给浙江长兴两家贸易公司的各3000万元贷款,经协商均展期6个月,两笔贷款的年利均为18%。6月29日,驰宏锌锗公告称,一笔2亿元贷款一年期满后需展期。7月12日,莱茵置业公告称,2010年7月给子公司杭州莱德公司的1亿元委托贷半年。

  有业内人士表示,委托贷款到期后逾期或者展期,不排除借贷双方因合作关系良好而愿意继续延期,但大部分情况下说明贷款企业还款能力出现了问题,而这些风险全部由发贷企业自身承担。 《新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