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认为:中国正以自己的方式推动人民币汇率改革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0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香港10月18日电(记者王小旎)瑞信亚洲区首席分析师陶冬18日在港表示,中国正在以自己的方式推动人民币汇率改革,其中,不断增加农民工工资以拉动内需,是带动人民币实际汇率升值的一项重要举措。

  陶冬在当日出席的一个名为“美国与亚洲21世纪挑战重重”的会议上表示,近期向中国施压令其加快人民币升值的政治呼声越来越高,但中国在此议程中已取得了“巨大进展”。陶冬说,过去两年中国一直致力于提高农民工工资,2010年农民工工资上涨近40%。

  他说,工资的上涨推高了中国货品的成本与价格,外国买家因此需要更多的外汇购买中国产品,从而变相推动了人民币升值。虽然人民币升值会减少出口及贸易市场上的竞争力,但农民工却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利益,这个群体也是推动中国内需的中坚力量。

  陶冬表示,中国经济需要由出口导向型转向内需导向型,而增加工资是这一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举措。“强劲内需刺激带来的人民币实际汇率提升,将对全球经济重塑平衡及名义汇率的改革都有更好的推动力。”他预测中国农民工工资在未来5年内的年均增长率将达20%至30%。

  此外,在回应近期美国参议院通过的涉人民币汇率法案时,陶冬表示,此举或许会引发中方激烈的回应,从而阻碍中美关系的发展,但相信这项法案被白宫通过的几率很小。“这很大程度上是一种政治姿态,虽然会对中美关系造成一些波动,但我认为这不是目前主要的经济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