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10月以来IPO过会率陡降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0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今日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业界百般呼唤暂缓新股发行节奏之后,IPO市场终于感受到了几分寒意。10月以来IPO过会率陡降到了50%。再创历史新低。包括部分此前普遍被认为过会应无悬念的公司竟然也意外落马,其中深意耐人寻味。

  有分析人士认为,严格审核说明业界有关加强对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监管的呼吁终于起到了作用。然而从年初制定的融资任务与目前审核速度来看,四季度的IPO发行速度是否会因此而减缓,恐怕还是未知数。

  10月IPO过会率仅50%

  昨天是A股今年第一架巨型“抽血机”——中国水电(601669)上市之日,在其后等待的还有中交股份、陕煤股份等一干巨无霸们。

  10月的新股市场让投资者感到了初秋的寒意,然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本月的IPO市场却颇有几分风声鹤唳的味道。京客隆等8家公司接连上会,却仅有4家过会,其它4家公司则因种种理由被否决,按此计算,本月IPO过会率也仅有50%。

  究其各家公司被否的原因,各有各的不幸,其中不乏成长性缺失、主体资格缺陷、关联交易频繁、销售依赖等种种原因。

  然而,部分此前普遍被认为过会应无悬念的公司竟然也意外落马,其中的深意就更加耐人寻味了。2006年9月25日,京客隆于香港联交所创业板成功上市,并于2008年2月26日成功转到主板。不过,京客隆的回归之旅却不那么顺利,从提出设想,到最终上会,京客隆历时近四年。去年3月京客隆就曾宣布将申请公开发行超过1.2亿股A股,而证监会去年7月1日就已受理了京客隆首次公开发行A股的申请。如果成行,这将是H股中零售企业回归A股的首例,然而不幸的是,此次酝酿了多年的IPO申请却遭到证监会发审委的否决。京客隆并未在公告中披露发行审核失败原因,但其IPO申请被否,却使得众多拟回归A股的H股零售公司前景黯淡。

  与京客隆情况类似,拟于深交所上市的武桥重工此前也被机构普遍看好,这两家公司的接连被否,也让市场首次真正感觉到IPO市场也有“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肃杀气氛。

  创业板过会率远高于中小板

  虽然上述4家公司被否,但是也不意味着过会公司的上市之路就一帆风顺,其中个别公司也备受质疑。

  与近期过会的许多中小企业一样,道明光学也有着浓重的家族企业背景。本次发行前,公司实际控制人胡智彪、胡智雄为一致行动人,胡智彪、胡智雄通过对道明投资、知源科技的控股,间接控股70.13%。

  有分析人士担心,作为一家标榜高新科技的企业,如果管理层素质、管理能力不能适应规模迅速扩张以及业务发展的需要,组织模式和管理制度未能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而及时调整和完善,将影响未来的经营和道明光学的发展。

  更加出人意料的是,从今年数据看,创业板IPO企业过会率远高于中小板企业。从10月数据来看,被否公司包括1家主板企业,1家创业板公司和2家中小板企业;而从今年全年的数据来看,中小板的过会率只有70%,而创业板的过会率却达到84%以上。

  与频繁的IPO对应的是,上市公司以及拟上市公司被举报的情况在今年也格外多。据了解,包括和佳医疗等公司在内,在今年上市和拟上市的公司中共有超过10家遭到举报。

  证监会仍在高速审核新股

  对于近日IPO的接连被否,分析人士认为,严格审核说明业界有关加强对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监管的呼吁,终于起到了作用。“近日和证监会相关部门领导沟通,对方表示,由于不少新股上市后出现了业绩‘变脸’,如绿大地等造假丑闻影响很大,再加上今年宏观经济形势不如去年,首发门槛再收紧是必然的。”有关投行人士表示,重点将关注业绩及增长的真实性、合理性、可持续性,严格防范虚增业绩及利润调节等行为。

  今年4月下旬,大盘自3000点雪崩,当时接连有7家中小板IPO被发审委“枪毙”,市场也一度传出监管层对新股过会的审核将日趋严格的呼声,然而结果却令人大失所望。

  即使抛开历史的经验教训,目前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由于年初制定的融资任务远未完成,因此四季度的IPO节奏极有可能加快。一个显而易见的现象是,证监会依然在高速审核IPO,八菱科技与和晶科技接连上会,10月19日又将有青海互助青稞酒、福建雪人股份、江苏华宏科技等三家公司接受考验。而后续依然有数百家企业IPO申请在排队等待审核,包括新华保险以及中国邮政(EMS)等巨无霸的融资依然有望成行。

  按照这个审核速度来看,即使过会率有所降低,但是基数的巨大与大盘IPO的层出不穷,已经决定了抽血规模似乎并不可能快速降低。多位中介机构人士称,监管层并未释放任何放缓扩容速度的信号,倒是企业在主动避开低迷的时间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