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文化产业提速换挡 资本市场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十七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国证券报认为,随着一系列落实文化体制改革、促进文化产业大发展的相关政策出台,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将步入一个全面提速阶段。中国资本市场在获得源源活水的同时,也必将为文化产业的腾飞提供一个有效的资源配置平台。

  推动文化体制改革是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前提。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了“积极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战略决策,以实现政府与市场双轮驱动。2009年,国务院颁布了《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标志着发展文化产业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目前,文化产业已成为国民经济体系重要组成部分。截至2010年,文化产业产值规模达1.1万亿元,占GDP总量的2.75%。

  实际上,发展高附加值、高产出的文化产业,是“十二五”期间实现产业结构调整重要举措。在当前投资增速下降、出口增长放缓的宏观经济大背景下,积极拉动国内消费,尤其是拉动文化消费,其重要意义不言而喻。

  从文化产出能力看,在美国等发达国家,占经济总量7成以上的现代服务业的主力是文化创意服务业,其产值约占GDP总量的1/3,我国与这些国家的差距显而易见。

  从文化消费能力看,一般来说,当一国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时,文化消费会快速增长;当一国人均GDP接近或超过5000美元时,文化消费会出现“井喷”现象。我国人均GDP在2010年末已超过4000美元,但目前居民文化支出总量不到1万亿美元,与中等收入国家应达到的4万亿美元文化消费总量差距明显。所以,不论是从产出能力还是消费能力看,我国文化产业增长潜力巨大。

  走向市场的文化产业,应如何运作才能更成熟,如何让市场参与各方获得公平的盈利机会,是有关部门在制定相关政策时需要考虑的问题。中国证券报认为,资本市场可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资源配置平台,文化产业借助资本杠杆可实现规模迅速增长,快速发展的文化产业必然会给资本市场的投资者带来丰厚回报。

  首先,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可为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文化企业提供融资渠道。实际上,许多文化企业往往规模小、起点低、轻资产、重创意,迫切需要解决资金饥渴。主板市场、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市场及各种创投基金、股权投资基金等能为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文化企业提供必要的融资支持,有效缓解这些企业的资金饥渴,帮助这些企业规范运作、提高市场知名度。数据显示,在27家A股文化类上市公司中,有可比数据的23家上市公司实现首发募集资金达153.4亿元。

  其次,资本市场可为文化企业提供并购重组手段。我国文化企业要跻身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传播集团的行列,就必须摆脱同质化现状。这些企业可借助资本市场的杠杆效应,通过并购重组,做大做强做优。统计显示,2010年,A股文化类上市公司共出现26起并购重组事件,超过2008年至2009年此类企业并购重组事件总和。2011年以来,华数集团、浙报传媒等借壳ST公司成功上市,为市场所瞩目。

  在这方面,市场期待更多政策出台,切实鼓励文化企业打破地域、行业及所有制限制,通过多样的股权并购手段,为众多文化企业提供业绩爆发式增长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