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找钾军团四处出击 产能过剩或成未来难题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召开的2011年第二届世界钾盐大会新闻发布会透露,中国找钾军团四处出击,在老挝、加拿大取得突破进展。若这些产能顺利投产,“十二五”期间,全球或将面临钾肥过剩问题。涉钾上市公司包括盐湖股份、冠农股份、中国水电、兖州煤业。

  除了青海盐湖、新疆罗钾外,老挝是中国找钾军团最有可能取得最大突破的地方。中国钾盐工业行业协会透露,云天化集团中寮矿业、四川开元集团、中国水电、中农矿业公司、北京普悦等五家企业均已到老挝找钾,设计产能未来将达到685万吨。其中,中农矿业、中国水电首期10万吨级别的钾肥已经开工建设,中国水电老挝钾肥项目预计2012年投产。

  中国水电昨日挂牌上交所上市。其招股书显示,老挝钾矿首期12万吨已开始着手建厂,中期年产100万吨和远期年产200万吨方案将循序进行详勘和可行性研究。云天化集团是云天化的控股股东,中寮矿业老挝5万吨钾肥已经在运行,不过还需要整改。与中农矿业相关的中农控股正在谋求上市。

  老挝钾盐是固体矿,埋藏深度200至300米。记者采访了多位接近老挝钾盐开发的人士,他们表示,老挝钾盐资源不错,现阶段企业遇到的多是采矿与副产品堆放问题,由于老挝对环保要求很高,尾矿处理是个问题。从整体上来说,老挝钾盐开发没有大的产业化瓶颈,投产只是时间早晚而已。

  据悉,老挝钾盐开发成本1000元左右,与主流成本相当。

  全球钾矿资源最丰富的加拿大是中国找钾军团取得重大突破的第二个区域。长联石油、中川国际、盐湖太极集团、兖州煤业等四家企业已经在加拿大萨斯喀彻温省拿到了钾盐探矿权。其中,长联石油和兖州煤业探矿权范围达到5000至7000平方公里,规模丰常巨大。据悉,拿到探矿权后还需详细勘查,资源确定后才能投产,因而形成产能还要很长时间。

  兖州煤业上周公告,公司耗资2.6亿美元收购了俄罗斯阿康股份有限公司在加拿大萨斯喀彻温省的19个钾矿勘探许可区块,总面积约5364平方公里,占萨省总面积12.47%,据估算总潜在资源量为397.63亿吨。兖州煤业计划,先期开发6个区块,预计建设规模可达400万吨/年。

  探矿权投资一般占到整个钾盐生产投资的很小比例,海外找矿的企业需要巨额资金才能橇动产能动辄百亿的建设规模。民营企业长联石油设计了加拿大特大钾肥项目基金来融资。中川矿业公司也曾传出缺乏足够运作资金。

  上述项目还不是中国海外找钾军团的全部。而国内新增产能可能预见的是,盐湖股份100万吨,新疆罗钾(冠农股份参股)170万吨,以及青海滨地钾肥48万吨。中国钾盐协会会长魏广成表示,近年钾肥价格大涨,加之信息不对称,钾盐产业投资出现增速过快的问题。上海钾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4年未来三年中,全球将出现钾肥全球产能过剩问题。

  资料显示,2010年,中国钾盐消费量共850万吨。其中中国自产530万吨,自给率达到62%。另一方面,中国缺钾,全球并不缺钾。魏广成不久前在加拿大考察时获得信息,钾肥厂开工率仅20%至75%。

  世界钾盐未来供需到底如何?将于2011年11月15至16日在加拿大召开的第二届世界钾盐大会将作详细探讨并揭开谜底。